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夏先生的故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帕特里克•聚斯金德  2020年02月20日08:44

 

《夏先生的故事》

作者:【德】帕特里克•聚斯金德

【法】桑贝 图

宋建飞 译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月

ISBN:978-7-5327-8238-3

定价:49.00元

内容简介

“我”是一个普通的小男孩,上学,爬树,骑车,幻想着朦胧的初恋,害怕严厉的钢琴教师,常常觉得自己会飞。“我”的邻居夏先生是个“怪人”,沉默地拄着拐杖,背着空空的行囊,没有目的地奔走不休。我们之间只有为数不多的几次接触,但这个敏感易怒、行色匆匆、似乎总在忍受痛苦的身影却构成了我童年生活中一抹幽暗的底色。某天,他在“我”的注视下走向湖心,告别了这个始终令他惊恐万状的世界,而我也就此挥别了纯真无邪的童年时代。

作者简介

帕特里克•聚斯金德(Patrick Süskind),德国当代知名作家。他的处女作《低音提琴》于1981年9月在慕尼黑首演,至今仍常演不衰。1984年,聚斯金德完成了他的第一部长篇小说《香水》,出版后轰动了德语文坛,后被译成多种语言。他还著有中篇小说《鸽子》,《夏先生的故事》及其他一些非虚构作品,在当代德语文学界具有显著的影响力。

编辑推荐

小说没有复杂曲折的情节,更无紧张刺激的悬念,只像一段借孩童之口平铺直叙地道来的回忆,透过童真的目光关注着那些被放逐和被遗忘的个体。同时,悉心研读此书后人们会发现,作者在这略带怀旧伤感的叙述中倾注了自已内心深处某种强烈的追求与渴望。

读者评论

以童年视角来呈现人生的悲剧,残忍中充满天真。以生长中的生命对比绝望的生命,冲突中充满逆来顺受的平静。聚斯金德的童话手法,颠覆了读者对严肃小说的认知。至于结尾之不凡,则不在话下了。而小说中人物与自然的关系,则更有寓言的意义:童年时的飞翔、爬树、骑车对比着严肃的成年生命的不歇行走和沉溺江湖,生命在与天地的共呼吸中相互融化,而自然、天地以此超越了短暂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