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利芳:我为什么选择儿童文学

来源:兰州大学(微信公众号) | 李利芳  2020年02月19日08:58

选择一个领域作为毕生的科研方向,对每一个研究者来说都情形各异,其中充满了各种偶然必然的因素。和本科生讨论问题或谈心谈话时,向我提出的最多的问题就是如何选择自己的考研专业或方向,同学们充满了各种纠结,不知道哪一个最好,为此非常困惑苦恼。我不太了解自然科学的学生在这个问题上是什么情况,总之我遇到了人文科学,特别是我们中文专业的同学,在这个问题上表现得比较突出。

准确地说,我是从1995年秋季,大四第一学期写本科毕业论文时就选择了儿童文学,后来到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以及从事博士后工作,我一直专注于儿童文学研究,直到现在,已经有25年了。在给本科生上选修课时,结课时我总会和大家分享我的治学经历,一路走来,特别是刚起步时各种有趣的意外的细节带来的结果,其中确实充满了“遇见”的不确定性。但往后走一点时,对专业的认同与真心的热爱就是自觉的了,我是在硕士期间真正实现这一点的。那时,我读了大量的儿童文学经典著作,特别是《小王子》《夏洛的网》这两部童话彻底触动了我的心灵,它们中内含的那种永恒的童真质素与我心底的东西映合了,我深刻地觉察到了这就是我毕生要追求的东西,所以我因此而停靠了,而且坚定无比,从来没有后悔过。

相当长一个时期,有很多人奇怪我为什么选择儿童文学,友善地劝我可以“做点别的”。儿童文学学科处于边缘位置,常常不被重视。即便在今天,国内儿童文学创作出版已大火,但学科地位提升依然进展缓慢。因为从事“小儿科”,我本人获致的评价也常常令人啼笑皆非,但我总是一笑了之。但我也遇到很多各学科的大科学家,他们却完全认同赞赏我的专业,给了我很大的精神鼓励。后来我越来越明白,选择专业遵从自己内心的呼唤是多么重要。“研究”需要立于自己的心底,而不是基于更多功利的选择。

除去研究过程中获得的快乐外,当我愈来愈扮演更多的社会角色时,我才更加明确地意识到,我选择的专业对我的人生态度、人生方向有多么至关重要的影响。“儿童文学”已经作为方法论深嵌在我的为人处世与工作过程中。这是因为,儿童文学就是一个巨大的能量场。它教会我发现童年生命,像孩子那样对世界永葆好奇心与行动力,不畏艰险,永远以积极向上、单纯明亮的情感面向世界。还有更重要的是,它启迪我关注“弱小”,善待生命,习养自己的同理心,真诚存在,不戴面具,不说假话,不虚伪。儿童文学净化了我的人生。让我明白,“简单”是一种智慧的境界。

在“挽留童真”与“走向成长”之间,“儿童文学”一直在充满矛盾地实践着自己的文学内涵。向孩子学习,领着孩子走路,就是我的研究的全部使命。与童年对话,我越来越认识到自己专业的重要性。最近我反复思考的是,我们的人文教育,究竟从孩子小的时候应该怎么去做,才能为国家治理打下坚实的根基。从古到今,我们已经有丰富的思想与经验,但现代化进程中,依然需要不懈地去探求。以儿童文学为纽带,我愿意为人的解放与社会的发展做一点事。

(李利芳,兰州大学文学院教授、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