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出版社、新华书店、图书馆送书上一线 阅读给人胜“疫”的勇气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李婧璇 汤广花 王坤宁 韩萌萌  2020年02月19日08:58

在武汉,为方舱医院捐赠图书;在北京,将防护知识图书送到抗疫一线;在天津,为奋斗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进行线上诵读……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有一股文化力量一直在行动,让阅读赋予人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智慧。

武汉:方舱医院爱心图书心意满满

2月14日,由武汉市江夏大花山户外运动中心改建成的方舱医院正式投入使用,而各方捐赠的爱心图书也已在医院内布置妥当。

2月15日,武汉新华书店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红卫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连线采访时说,按照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出版集团指示,武汉新华书店紧急组织党员突击队,积极为新建成的方舱医院捐赠图书,使轻症患者在接受隔离治疗的同时充实精神世界,进一步缓解紧张情绪。

2月7日,武汉江夏新华书店易辉带领5名员工迅速行动,挑选了文学、生活百科、健康医药、心理励志等多种类型的图书。2月8日,易辉等人先将图书从书库调出来,而后开车送到大花山户外运动中心方舱医院,并上架建成阅读角。此次,江夏新华书店共为大花山户外运动中心方舱医院捐赠图书665册,码洋2.2万余元。

2月12日,江夏新华书店还联合江夏区图书馆为大花山户外运动中心方舱医院增配图书500册及部分期刊,码洋1.5万元,并将拥有近万种电子书的公共图书馆电子阅读终端设备迁移至方舱医院。

2月13日下午4点多,赶在大花山方舱医院物资封舱前,由中信出版集团捐赠的200册、5箱图书终于运抵现场。

“从网络上看到武汉方舱医院‘阅读哥’的新闻后,中信出版集团的工作人员就在琢磨,能否给方舱医院多捐赠一些图书,让病患在治疗的同时能有书香陪伴,给他们以精神的慰藉。”中信出版集团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月13日中午,中信出版集团得到消息,大花山方舱医院接收病患前,可以接受图书捐赠,但必须要保证在当天5点半物资封舱前送到。

只有5个小时的时间,中信出版集团火速从北京发出指令,从中信书店武汉金桥店里调出一批图书捐赠,务必要按时送到。

相隔千里,以书传心。据该负责人介绍,中信出版集团捐赠的200本图书中,特别包含了《这里是中国》《变量》《见识》等优质畅销图书,“正像捐赠的书箱上所写的‘涵养精神,不惧未来’,希望这些图书能陪伴接受治疗的病患度过这段不期而遇的人生逆旅,愿给暗淡以光明,化踌躇以笃定。”

北京:2万册防疫图书送到一线

2月14日,奋战在首都新冠肺炎防控一线的社区工作者、公交司乘人员等,先后收到北京发行集团捐赠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图书。

“此次捐赠的防疫图书,共计2万册,是北京发行集团从外省市出版社紧急采购而来。”北京发行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无情的疫情面前,要尽可能地发挥自己的优势,做力所能及的事,把正版防控图书及时送到广大读者手中,把科学、系统的防护知识及时送到一线防控工作者手中,希望为大家做好自我防护、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益的帮助。

据了解,疫情暴发后,北京发行集团第一时间与出版社取得联系,订购图书,安排专人负责机场取货,开辟绿色通道,迅速完成信息录入、仓储配发等各个环节,在最短时间内将数万册疫情防控重点图书,发送到北京各区各类书店。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1月24日起,北京发行集团所属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亚运村图书大厦、外文书店、中国书店雁翅楼店等大中小门店,均在店内显著位置设立疫情防控图书专台、专架,展示百余种医学、防疫类图书,为读者提供更多健康、防疫等方面的购书选择。同时,通过企业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各类自有新媒体,推介权威、实用、针对性强的防控读本,提供多种非接触式购书送书服务,多措并举满足广大读者的购书需求。“截至2月14日,集团所属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等四大书城销售防疫类健康图书近万册。目前,各类防疫及健康类图书货源充足。”该负责人对记者说道。

天津:居家隔离的日子书香萦绕

如何让居家隔离的日子书香萦绕?天津市全民阅读活动办公室主办的“书香天津”微信公众号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自2月起,该公众号不仅推送了近30条有关疫情防控的举措和科普知识,而且专门开辟了“疫情防控”专栏和“书香天津龙源抗疫”专版,上线数十种电子图书、报刊,供广大市民免费阅读。

同时,天津市全民阅读活动办公室联合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天津市新华书店,利用在地铁主要站点设立的数字阅读屏发布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有关的防护知识。

作为天津市第一医院的一名护士长,王锡锦平时喜欢参加天津图书馆经典诵读志愿者团队的活动,主动请缨支援湖北的她,此刻正奋战在疫情防控的一线,为了给这位无法参加诵读活动的“小伙伴”加油鼓劲,天津图书馆组织374名志愿者开展了“志愿心火 生生不息”线上诵读活动,通过饱含深情的声音向广大医务工作者致敬。

为了保障医学观察隔离点留观人员的精神文化需求,天津图书馆、天津市和平区图书馆、天津市河西区图书馆已先后为多个隔离点配送图书累计达万余册,用书香为留观人员舒缓情绪,放松心情,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

天津市和平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工作人员精心挑选了包括卫生健康、文学、艺术在内的各类优质书籍,在对图书进行消毒后,力争以最快速度送到隔离点。据了解,截至目前,天津市和平区图书馆共为5个医学隔离观察点688个房间,配送了3460册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