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亲子时光把爱读出来

来源:新民晚报 | 英格丽  2020年02月18日08:58

阅读的好习惯需要培养,可以随时随地,而假期是极好的时机。家长们闲暇多了,有更充裕的时间和孩子在一起,阅读有品质的书籍,在丰富知识、提高能力的同时,增进了感情亲密度,在亲子时光里,一起把爱读出来吧。

《绘心寓意·中国古代寓言典藏图画书》

这套书收录了中国古代典籍尤其是诸子百家经典篇目中的45篇蕴藏中国优秀文化精髓、具有文学审美品位、引起儿童阅读兴趣的寓言作品,由儿童文学作家郑马先生改写为浅显有趣、耐人寻味、朗朗上口的故事。这些短小精悍的故事具有哲学意味、闪烁着智慧的光芒,简洁中有深邃,浅白中有丰富。

这套书包括《滥竽充数》《死里逃生》《拔苗助长》《叶公好龙》《一点不假》《秦西巴放鹿》《吴人放猿》《愚公移山》《齐宣王的弓》《曾子不撒谎》,适合3~8岁小朋友。每本寓言故事都由一位中国现当代著名画家绘画而成,包括贺友直、速泰熙、韩硕、蔡皋、朱成梁、张培成、周翔、缪惟、符文征、叶露盈10位画家。从出生于20世纪初的国宝级画家贺友直,到成长于21世纪的新锐画家叶露盈,这10位画家将自身所拥有的独特文化体验、艺术感受融入到绘画作品当中,向儿童诠释传统与现代的中华艺术魅力,唤起儿童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原创绘画艺术的兴趣。这套书有助于儿童轻松读懂诸子百家寓言智慧,领略中华绘画技艺美学精神。

《小耕读记》

《小耕读记》是一套可以成为孩子“读书秘籍”的创意阅读写作书系,第一辑共8册。本套书编者小耕是一个专注于创意阅读写作的平台,通过集结作家、学者、阅读推广人、教育工作者的集体智慧,用丰富、有趣、有效的阅读方式,引导青少年儿童对经典作品进一步思考,潜移默化改变青少年儿童的阅读方式,养成个性化写作思维。

这套书中既有老作家们耳熟能详的文学经典,如汪曾祺《黄油烙饼》、莫言《粮食》、杨绛《我们仨》、萧红《我与祖父》等,也有年轻作家具有创作性和探索性的文学新作,如舒辉波《王老师》、张国龙《包庇》等。书系中还选入不少新课标推荐阅读书目作者作品,如沈石溪、薛涛、常新港、王淑芬、张之路等。

《总有一天会长大》

《总有一天会长大》是“国际安徒生奖”得主作品,入选教育部指定阅读书目,“少年成长类小说”典范之作。

本书作者托摩脱·蒿根是挪威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总有一天会长大》是他根据自己的成长故事创作的。主人公约根是个瘦小的男孩,敏感且十分胆小,夏天来了,他却不肯换下冬衣,生怕别人嘲笑他的胳膊、腿太细。他不喜欢手枪、汽车,却喜欢洋娃娃——总之,他就是这么瘦小柔弱、惹人怜惜。这样的男孩在伙伴中经常遭人嘲笑。而约根其实也很着急,但是有什么办法呢,他也想让自己快快长大……

《忘忧花开》

这是一本清新脱俗的小说,风趣地刻画了小学生忘忧等四个女孩的住校生活,这些女孩小小年纪就要面对接踵而至的大小考试,但也有本事忙里偷闲,惊喜不断。作者戴萦袅笔下的小女生宿舍里的乐事栩栩如生,酸甜苦辣皆能幽默,能让读者看到童年的真实苦恼和最惊艳的一抹亮色。

这本书立足现实生活,豁达看待生活中的幸运与遗憾,并呈现出当代中国女孩的广博、有趣、多元和丰富。作品入选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十三五”重点出版规划项目,已签约输出阿拉伯语、乌尔都语、蒙古语版,并获“上海好童书”奖。

《莎士比亚写莎士比亚》

谁是莎士比亚?他本人所写下的一切会告诉我们答案。这本书适合10岁以上少儿阅读,是一部写作方式独特的人物传记,每一节都以莎士比亚剧作中的原句开头,这些句子非常贴合作家的人生轨迹,串起了作家一生的故事。

作者多诺万·比科斯莱是新西兰著名童书作家和插画师,也是莎士比亚的超级粉丝。这部传记让我们了解到,莎士比亚既是聪敏而狂热的天才,也是有七情六欲的普通人,他经历丰富,生活不羁,正因如此,他才如此深谙人性,创作出传世之作。

《一颗子弹的飞行》

《一颗子弹的飞行》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白冰、著名插画家刘振君历时3年精心打造的原创图画书。这部作品构思奇巧独特,绘画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通过拟人化手法,表现了一颗子弹在飞行途中的惊心动魄的经历和心路历程。动感十足的画面,给阅读造成了强烈的紧张感。一颗子弹的喜怒哀乐、微电影一样的结构和场景,第一人称的视角,独特的感受,引发读者对人性与生命、战争与和平的切肤思考,获得了震撼人心的艺术效果。

作家曹文轩认为:“《一颗子弹的飞行》是一本绝妙的图画书,可做无穷解读。”作家彭懿认为:“这本书有两种视角,一是子弹的视角,一是读者视角,营造了一种特别的时间张力——子弹时间,也叫时间切割。”本书荣获“2019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图书(绘本)奖。版权输出土耳其、斯里兰卡等国家。

《花瓣宫的生日派对》

小鸟公主系列一套有六册,这本《花瓣宫的生日派对》是秦文君最新幻想小说力作。书里小鸟公主的命运一波三折,扣人心弦,她不仅是女孩们喜欢的公主,还是打破古典的公主形象的新型人物,是古典和现代的有机结合。小鸟公主有困境中的迷失,也有自我寻找。

作品将可触可及的现实和缤纷斑斓的幻想完美结合,塑造出个性十足的小鸟公主、大鸟公主、猩猩公主等艺术群像。书里的意境美轮美奂,难能可贵的是作者精妙地把握儿童内心,将孩子克服胆怯、妒忌,面对成长的细微心理描述得淋漓尽致,贴近儿童审美意趣,文字清新、雅致,让孩子在奇异鲜活的故事情节和跌宕起伏的人物命运中感悟大美大爱,体悟成长的力量,欣赏语言之美。

《熊熊天使队》

《熊熊天使队》是宝岛台湾儿童文学作家管家琪的最新原创童话,含《老师你别走》《丢失的宠物》《在虚拟空间的一天》《梦里的生日会》《两条纸星星手链》五册。

这套童话书讲述布思议小学新建了一间心理辅导室,美丽亲切的女老师小唐是辅导老师。辅导室里有三只大大的绒毛玩具熊——白色的安慰熊、粉蓝色的牢骚熊、浅栗色的填空熊,取名“熊熊天使队”。熊熊天使队能通过孩子们的各种梦境,帮助他们走出心理的困惑,开始新的生活。这套图书以童话的形式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从另一个视角窥探孩子困惑的心境,帮助孩子打开心结。这是蹲下身来对待孩子的一种平等的相处方式,也是让孩子们更好地面对生活中种种问题与矛盾的喜闻乐见的一种解读方式。

《小镇上的大扫帚》

《小镇上的大扫帚》将目光投射到平凡生活之中,从儿童的视角出发,撷取生动的生活片段,融入想象的元素,用简洁、浅显、欢快的文字,鲜明、夸张、灵动的图画,讲述了一系列普通却又了不起的职业童话。

书中的主角乐阿姨是小镇上的环卫工。每天天还没亮,她就在小星星的陪伴下握着大扫帚扫地。可是有一天,不管她怎么扫,垃圾总也扫不干净,仔细检查才发现是大扫帚生病了……这个童话唤起儿童对平凡职业的敬重感,教会儿童尊重与感恩,看似微小的善心之举,却可以打破城市邻里间的隔阂。

《妖怪情书》

每个人的内心幽暗处都住着一些连自己都不喜欢的“丑陋妖怪”——孤独、畏缩、失望、沮丧、迟疑、嫉妒、软弱、忧伤……人们常常受这些困扰,不知该如何应对。自在生长的少女张其心却把这些内心感受诉诸画笔,找到自愈的力量。

《妖怪情书》这本文字寥寥的绘本集结了34幅“女孩与妖怪”的用心画作。32个特别的情绪妖怪映射出每个人都可能遇见的幽暗与彷徨。随着画册中的小女孩正视内心、走出幽暗,她用坦率的赤子之心记录下了青春情绪的暴走,也留下了致心中妖怪的情书,更告诉每一个忧郁焦虑的人,你的“妖怪”——负面情绪并不可怕,不妨释放内心深处的它们,总会有拨云见日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