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巴黎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于坚  2020年02月18日09:54

作者:于坚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2月 ISBN:9787559444837

这个世界崇拜进步,人们到城里去奋斗,竞争,成功,最后死在医院的输液瓶下。世界大都市无不在鼓励奋斗,进取,竞争,成功。阿波罗的光辉照亮城市,胜利女神尼克披着霓虹灯的羽毛在城市的天空召唤,只有酒神狄俄尼索斯还徘徊在世界幽暗的郊区。就是狄俄尼索斯也在犹豫了,酒神在郊区徘徊。城市成了古罗马式的竞技场,人人都是积极分子,人人都是角斗士,没有观众,每个人都是赤膊上阵的演员,看不见真面目,每个人都戴着各种设计出来的得体面具。现代艺术成为一种争取胜利的宣传术。20 世纪初,从波德莱尔们开始的先锋派已经转移到纽约。杜尚先生依靠出售观念在纽约成名,他的作品只是最低级的指鹿为马,隐喻暴露了它的商业本性,A可以是B,小便池可以是喷泉,也可以是卫生间用品制造公司的广告,这当然不是杜尚的错,但是杜尚式的隐喻确实启发了世界资本家的灵感。巴黎太落后,只有那些浪漫主义者、架上绘画的忠臣、古董爱好者、波西米亚人、写诗的疯子……才挂念着巴黎,仿佛巴黎是个隐居之地。作者已死,巴黎不是奥斯曼的巴黎,也不是雨果或者波德莱尔的巴黎,巴黎是巴黎的巴黎。正是由于这一点,巴黎才屹立至今。巴黎已经创造了某种非巴黎的东西,仿佛巴黎是原始的,像塞纳河一样原始,巴尔扎克是原始的,维克多·雨果是原始的,波德莱尔是原始的,巴黎圣母院是原始的,圣马丁运河是原始的,卢浮宫是原始的,拿破仑是原始的……仿佛巴黎从来没有过土著,没有过丛林时代,仿佛这个城的根,像鹰鹫那样伸着爪子从天而降,一落地就深入到地层中,再也无法撼动了,巴黎是文明创造的一种土著。

时间这只伟大的蜘蛛将这个城市编织得错综复杂,就像阴阳交替的森林或者海底,犹如阿拉伯人的地毯市场,从深到浅,从远到近,一个浪后面是另一个浪,礁石下面是珊瑚,沙子上面是贝壳,海带上糊满菌类,一个群落连着又一个群落,印度人旁边是马里人,古董店旁边是画廊,鲜花旁边是奶酪,无数的街道、小巷、阁楼、走廊、阳台、房间、花园、书房、厨房、咖啡馆、小酒馆、裁缝铺、垃圾桶……各有各的秘密,各有各的含义,各有各的配方,各有各的机灵……死者与生者同居,骷髅与鲜花并存,深渊挨着深渊,白日梦跟着白日梦,陷阱连着陷阱,记忆裹着记忆,在这个街口你遇到教堂,在下一个街口你碰到撒旦……有一天,我经过一家纽扣批发店,玻璃窗后面有上万种闪闪发光的纽子,珍珠般密集在各种盒子里。挑拣纽子的女士们就像在沙滩上那样,手掌心里搁着一颗颗石子、珍珠,为某粒珠子的发现尖叫。要多少纽子,才能将巴黎这个海扣合起来哪。盘根错节的城市,这种盘根错节是现实、记忆、当下、时间、历史的盘根错节。一个巴黎摞着另一个巴黎,一个巴黎裹藏着另一个巴黎,一个巴黎再生着另一个巴黎,现实的巴黎投影出幻觉的巴黎,巴黎的骗局暗藏着巴黎的真理,形而上的巴黎被建造成形而下的巴黎。“一个包裹着另一个,一个限制另一个,一个填塞另一个,无法分开。”(卡尔维诺)搞不清这究竟是巴尔扎克的巴黎还是罗伯-格里耶的巴黎,或者是波德莱尔的巴黎、罗丹的巴黎、罗兰·巴特的巴黎……每个人都创造了一个巴黎。这是你私人的巴黎,你刚刚到来,怀里护照上的入关章还没有干透,你已经加入这场持续了数个世纪的巴黎大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