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葱大葱

来源:天津日报 | 何频  2020年02月18日07:42

《救荒本草》记野菜和蔬菜,包括野蔬、园蔬,果木、杂木,山野菜,等等,周王的分类任性而古怪。怎么看,也看不出他将少量园蔬和园艺果木入选的内在依据来,似乎没有规律可言。其“菜部四十六种”,有现在还广泛栽种的莙蓬菜苋菜、荏子紫苏,等等,却不见普通家常菜,例如北方人过冬的主菜萝卜白菜大葱。他说那山萝卜水萝卜山白菜,和我们常见的萝卜白菜不沾边。葱无大葱,却有山葱和楼子葱,好像故意不记大葱。山葱土名茖葱,南太行地区的高山和深山里有,清明前后采摘,叶子大而薄,连我也没见过。它和高档特卖店里的欧洲熊葱是一类。

与大葱相比,楼子葱是小葱,是园蔬的一种。《救荒本草》记楼子葱:“人家园圃中多栽。苗、叶、根、茎俱似葱。其叶稍头,又生小葱四五枝,叠生三四层,故名楼子葱。不结子,但搯下小葱,栽之便活。味甘辣,性温。”其救饥方法:“采苗茎连根,择去细须,煠熟,油盐调食。生亦可食。”徐光启曰“俗名龙爪葱”。吴状元说它又名羊角葱。都是根据其形状而言。好不容易,这两年我意外碰到了楼子葱,也是南太行──南太行最北边豫晋冀交界之以红旗渠而闻名的林州(林县)城边。我去那里的古黄华寺采风,在周围的玉米红薯花生地边,发现农家人多在梯田的塄堰上,打土埂栽种楼子葱。楼子葱丛状,灰绿叶子似洋葱叶,一层一节,结着蒜瓣状小葱疙瘩,层层披张。打个比方,它不像一株株一窝窝的葱,像一扑楞放大的猪毛菜,很入画。林州人栽楼子葱,一边掐葱收获,一边随意取一截下来再栽。老乡不叫楼子葱,叫它红葱,因为它根茎的膜皮和洋葱头的颜色差不多。当地人说红葱宝贵,是好葱、香葱。平常过日子自家人用大葱,而娶媳妇“办事儿”,逢着红白喜事才要专门用好味道的红葱来做菜待客。

小葱里面,最常见的是分葱,即江南淮南人日常食用之香葱,又名四季葱和菜葱。

周王不言大葱,大葱在北方人眼里,却是葱的主力军和梁柱子,离开大葱,葱世界非塌台不可。大葱分长葱白、短葱白和鸡腿葱三种,我的老家叫鸡腿葱大疙瘩葱,它比长葱白的章丘大葱辛辣,更合豫北一带人的重口味。《植物名实图考》说葱,吴状元引文曰:“《清异录》赵魏间有盘盏葱大如柱杖,粗盈尺。”今日济南寿光等地,年年秋来赛葱赛章丘大葱。我有一则剪报,乃2012年10月29日的《新民晚报》,图片报道:10月27日,在济南举行的“章丘大葱”种植状元评选中,一棵身高2.23米,葱白1.2米,单株重800克的章丘大葱得“葱王”称号,并为其主人──来自章丘绣惠镇王金村的苗发润赢得一万元奖金。

北方人普遍好吃大葱且嗜生葱,如山东煎饼就大葱,北京烤鸭的薄饼黄酱卷葱丝。河南人炒菜离不开大葱,凉拌菜吃猪头肉、牛肉、羊杂碎,必须有生葱的。今年春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郑州从大年初二开始,人人自危,气氛骤然紧张起来,超市里东西卖不及,我一时没啥买也跟着买,看见瓷瓷实实的好大葱挺粗壮,就争着买了几根。春节的“五辛盘”与人日的“七种菜”,都少不了用生葱。炒菜热炒用葱花,横截面纷纷缕缕直接切大葱就是了,可是冷盘用生葱,要先将白如玉带点绿的嫩葱段破开,顺着切条,我们不叫葱丝叫“葱蔑儿”──类似破苇子和竹子搞编织一样的,调菜和冷调肉必不可少,非此不能解腻除腥利口。烦此者直摇头曰“死葱烂蒜”,这种人极少,多数人却叫好不迭──韩信将兵,多多益善。葱为“菜伯”与“和事草”,没葱不香。饺子、大包子用葱,也是北方大葱。扩大至肉盒、煎饺和锅贴,皮包馅儿的吃食,无论蒸煮还是煎炸,肉多肉少是一回事,而美味取决于葱。大葱好,鸡腿葱更好,越辣的葱越是出味。可同样的锅贴饺,豫南大别山区,鄂豫皖交界的新县人,大米做饭为主,饺子分水饺和锅贴饺,不用大葱用分葱又名香葱。一年四季,早晨街边的菜挑子,卖水灵灵的好青菜,一撮撮带根须的小香葱,上绿下白,河水洗过了愈发鲜嫩。早点吃锅贴饺,金黄透明、有棱有角的手工饺子,碧绿香葱隔着面皮儿看得见。作为分葱的香葱,小巧玲珑,有点辛辣,更多是辛香。魔都大上海的早市上,外地包括山东来的卖菜人,随行就市,不仅嘴巴甜了,卖葱也回避大葱以分葱小香葱为主,为了回头客,常常要搭几根香葱给买菜人留个念想。

《齐民要术》说“种葱”,引《四民月令》,东汉崔寔曰:“三月,别小葱。六月,别大葱。七月可种大小葱。”贾思勰就此做注释:夏葱曰小,冬葱曰大。

葱多葱太乱。为了说明问题,蔬菜专家张平真把洋葱之外的食用葱,简明扼要地分为三个层级──大葱、分葱和楼子葱是第一,第二是胡葱即火葱,第三是韭葱与细香葱。韭葱又名扁叶葱,上海与四川,人们叫它“洋蒜薹”或“洋蒜苗”。细香葱在日本名叫“虾夷葱”。这两个葱品种,在内地市场不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