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每个人发一点光,城市就会有太阳 ——出版界志愿者剪影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李婧璇 汤广花 金鑫  2020年02月18日09:10

武汉城内,奋战在第一线守护家园;武汉城外,以实际行动加油鼓劲。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许多出版人主动伸出温暖的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到志愿者服务中,为疫情防控注入辅助力量。

“用行动守护我们的家园”

出镜人: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编辑杨扬

组织协助物资捐赠、为患者联系住院事宜、为市民送菜送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除向全国高三学子免费赠送原创试卷、积极将疫情防控知识汇编进教材教辅和大众读物之外,该社还有多名员工主动参与志愿服务,为抗击疫情添一份力。

“每一个人就像城市的一个细胞,渺小得肉眼看不到,却又是城市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所以,我觉得我应该走出去,去一线用行动守护我们的家园。”2月13日晚,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编辑杨扬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连线采访时说,自武汉封城以来,她和丈夫及两个孩子听从政府安排,都安静在家待着。由于杨扬所住的小区医护人员比较多,起初她只是通过线上的各种渠道为医护人员搜集捐赠信息。直到2月10日,她通过网络找到武汉市洪山区的志愿者招募信息,经报名成为“洪山青年突击队”的一员。

因杨扬有驾照和车辆,她便被安排运送防疫物资。2月12日,杨扬和另外7名志愿者将一批消毒液分别送到7个街道和4家超市。作为其中唯一的一名女司机,要将每箱四五十斤的消毒液搬上车,并非易事。“和许多榜样相比,我们所做的实在太少,需要更努力。”杨扬说。

“2月13日,甘肃的好心人给我们捐了65吨苹果。明天,我要去一线送这些苹果。”杨扬对记者说,“其实都是些小事。我相信,每个普通人发一点光,这座城市就会有太阳。”

与杨扬一样,同事王中宝也一直在参与志愿服务。1月26日,大年初二,她在校友群中看到一则通知:校友小湖和团队紧急筹措了6批医疗物资——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驰援武汉,急需在汉校友于4个接收医院门口帮助接收。“我毫不犹豫地主动报名,请求参与离我家相对较近的第三站的交接工作。”请求通过后,王中宝立即对交接物品的数量、地点、方式,及交接人员等一一落实。

第二天早上9点,当她骑着电动车、顶着凛冽的寒风到达医院时,发现车辆还在第一站卸货,大概一个小时后才到第三站。10点时,货车终于来了。由于没有搬运工,王中宝在和院方人员办好交接手续后,又与校友一起帮忙搬运,并且拍摄视频和照片进行存档。等一切办妥回到家后,她才发现自己整个人已冻成了“冰棍儿”。

“在往返医院的路上,我看到这座城市仿佛按下了暂停键,失去了往日的繁华。但我也看到,警察和清洁工们依然在岗,少数超市开门营业,窗明几净、灯火明亮,仿佛在宣告:疫情是暂时的,生活还要继续。”王中宝说。

“再苦再累心也甜”

出镜人:电子工业出版社编辑吴源

“冠军精神,攻坚克难。万众一心,战胜疫情。世界冠军为中国加油!”疫情来袭,一则“62位世界冠军为武汉加油”的短视频在抖音等平台快速传播开来。其间,火红的旗帜随风招展,“相信这面旗,相信相信的力量”,花样滑冰奥运冠军赵宏博、游泳奥运冠军叶诗文、击剑奥运冠军许安琪等为武汉加油呐喊!

这则很燃的短视频源自一位出版人的创意、坚持和行动。从1月29日到2月12日,《跟世界冠军学体育》丛书主编、电子工业出版社编辑吴源,联合62位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录制为武汉加油短视频,在60家媒体同步发布推广。

“世界冠军在人们心目中,天然地具有不畏艰险、顽强拼搏、战胜困难、争取胜利的崇高形象。如果能号召几十位世界冠军为疫区人民加油,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加油,特别是以适合手机阅读的短视频形式在全国广泛传播,无疑将会产生积极影响。”谈到策划这项公益活动的初衷,吴源如是说。

1月29日中午,身边没有电脑只有一部手机的吴源,将编发的一则百余字的邀约信息发给冠军们。37分钟后,体操世界冠军范晔为武汉加油的短视频回复到吴源手机上,成为此次活动第一位录制视频的冠军。

当日,匆匆吃过午饭的吴源,迅速组建媒体发布群。下午13时开始,先后有近百家媒体、自媒体、大V、官宣等180人入群,经过筛选,保留了60家媒体在内的102人(含视频制作技术人员)。

在随后的几天里,吴源陆续向80位世界冠军发出邀约,“最后一位给我短视频的是铁饼世界冠军李艳凤。”时间定格在2月8日20时。据吴源统计,支持这次活动的世界冠军超过八成。

“视频制作都是由媒体发布群中的媒体团队制作完成的。”吴源表示,正是《半月谈》新媒体中心、《深圳晚报》等媒体朋友们夜以继日、不计报酬、高效专业的奉献精神,才让此次活动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在过去的10多天里,吴源每天忙得团团转,连续工作15个小时以上,身体严重透支,有时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他把自己“武装”成一支战斗队伍,负责项目协调、内容审核等大事小情。“当听到奥运冠军们为武汉加油的声音,通过媒体的传播让全国人民都能够听到,增强大家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作为一名出版人,我感觉自己再苦再累心也甜!”

电子工业出版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传臣表示:“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不仅在赛场上勇夺金牌,为国争光,而且其攻坚克难、战无不胜的毅力和精神,在当前疫情下,将极大地提高医护人员斗志,鼓舞全国人民士气。”

“我要为家乡做点事”

出镜人:上海人民出版社编辑邵冲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上海人民出版社编辑邵冲回乡过年期间走出家门、走上了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岗位。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这位爽直的山东姑娘说:“看到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同学和家人,我觉得我不能就这么待着。”

邵冲的家乡在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1月20日,她从上海返回汶上家中过年,当时街上戴口罩的人还不是很多,回家后也没有被要求隔离。但是出于自觉,回家后她自己主动进行了居家隔离。隔离期间,邵冲一直不停地刷微博,并意识到情况越来越严重。

“家乡的同学很早就回到了工作岗位,更有的进到村里执勤。同学群里就我一个‘闲人’,我当时感到很惭愧,这么多年在外读书、工作,一年回家也没有几天,就想着这次也要为家乡做点事,其实说起来也是挺微不足道的。”邵冲说。

2月3日,隔离期一过,邵冲就来到小区检测点申请参加工作。工作人员对她进行了体温测量,确认达到了解除隔离要求后立即向上级汇报,当天下午得到回复“同意”,邵冲随即就“上岗”工作了,主要负责小区进出人员登记、体温检测、楼道消毒等工作。

终于能以自己的方式贡献一份力量了。邵冲说,开始还是非常激动兴奋的,但是真正做起来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尤其是当时汶上县还没有出现一例确诊病例,大家没有将疫情放在心上的,加之防控工作给居民生活造成了不便,因此最初也得不到居民的理解,常常是被怼得无话可说。“亲身参与了,才真正体验到基层工作者的不易。”

每天,除去上午休息1个小时,下午休息2个小时外,邵冲要自8点一直工作到20点。从上海穿回去的单鞋不足以抵抗当地的严寒,她时常被冻得失去知觉。一次在楼道里喷消毒液,她没注意踏空扭了脚,家人劝她休息一天,也被她拒绝了……由于2月8日需返沪工作,邵冲依依不舍地告别了5天的志愿者岗位。

“我的微信里有同事说,面对这次疫情‘90后’不是不害怕,但仍然义无反顾地向前冲,我觉得挺骄傲的。”她告诉记者,自己的行为也影响了周围的朋友,有两位同学已主动申请加入到了志愿者队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