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漫”笔绘心,众志成城 ——浅析广东当前抗击疫情主题漫画的创作特色及传播效应

来源:南方日报 | 刘妍  2020年02月14日16:31

编者按:

当前正处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日前,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发出倡议,号召全国漫画家拿起手中的画笔,以笔作枪,以漫画作品宣传防护知识、歌颂医护人员、鼓舞人心士气,和全国人民一起共战疫情。为此,第17届中国动漫金龙奖更特别设立了“抗击疫情”漫画海报特别奖。

《漫友》杂志、广州漫友文化等本土漫画团体第一时间响应号召,组织日本国际漫画奖优秀作品奖得主八望等众多知名漫画家开展创作,目前首批漫画作品已出炉。广东青年作家、评论家刘妍特地就广东包括全国抗击疫情相关漫画作品的整体创作情况、艺术特色及社会反响进行了点评。

本期文艺评论还包括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导张颐武撰写的电影《囧妈》影评。该片于今年春节期间首开春节档电影免费线上播映的先河,成为热点话题,创下了上映3天总播放量超过6亿次,总观看人次达1.8亿的流量成绩。

今年1月,由广东省作家协会组织召开的广东文学评论工作座谈会在穗举行。与会专家、学者、作家、文学期刊负责人及媒体代表,围绕如何整合本省文艺评论资源、提升“粤派批评”影响力、建立广东文学评论长效机制等议题,进行了积极而深入的讨论。广东青年评论家、暨南大学文学院讲师唐诗人从专业文艺人才群落的构建入手,撰文探讨了“粤派批评”的未来发展方向,敬请垂注。

百年前,在鲁迅先生的倡导下,以黄新波为代表的新兴木刻运动先驱,以画为枪,创作了大量通俗易懂、令人耳目一新的木刻版画作品,以启发民智、指明革命道路;百年后的今天,全国漫画家们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来袭时,同样团结奋进,创作了一大批与抗击疫情相关的网络漫画作品。其中南粤漫画家们更是不甘人后,“漫”笔绘心,截至目前创作的作品数量达数百幅之多,并借助新媒体传播方式凝聚人心,众智战“疫”,携手描绘出一幅“构建生命共同体”的动人画卷,引起各方强烈反响。

黄永玉的《中国人活得有气势》、黎青的《人民战争力无穷》等作品,今年春节长假期间在朋友圈内成为“刷屏”热点。广东方面,深受读者喜爱的“小林漫画”新作《百毒不侵 罩福万家》、笑脸兔的《“毒”从口入》等作品,不但获得了超高的转发率,有的甚至已成为年轻人的微信头像,广为流传。本次南粤漫画家所创作的这批网络漫画作品,在创作、审美、传播特征等方面也呈现出鲜明的特点。

    创作主题▶▷

    扎根现实生活,科普全民抗“疫”

网络动漫的分类大致有两类:一类是将传统动画作品数字化后,借助网络平台传播的动画作品;二类是直接由计算机软件技术创作,符合网络传播特点的动画作品。与传统动漫的制作、传播规律相比,第二类网络动漫具有发布快、更新及时的特点,更满足网络受众的阅读需求。现阶段以画为枪的抗“疫”作品兼具两种类型特点,展望中后期的创作作品,或以后者居多。

受产业先行、娱乐时尚等大众文化观念影响,现阶段网络动漫作品在视听风格、叙事意趣、时空设计等方面呈现出鲜明的类型化特征,创作技法日趋成熟圆融。而这次抗击疫情主题宣传漫画的创作则为年轻的动漫创作者提供了一次难得的集中深入社会现实、以生活为师的机会,“二次元”文化也借此注入时代内涵,实现了深度改造。

例如“就是那个L”的《抗疫必胜》、阿文的《共抗疫情》、卜卜豪的《武汉加油》、rany的《齐心协力 防控疫情》、卡卡的《支援武汉战役》等作品,在题材上扎根现实焦点,以当下社会民众情感、防疫举措、科学抗“疫”等热点为中心,紧扣“齐心抗疫”这一主线,以接地气的方式为抗击疫情鼓劲加油,激励人心,产生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新型病毒属于未知的科学领域,在疫情面前,如何快速有效、理性智慧地获取应知应会的知识,成为民众的迫切需要。如假牙的连环漫画《防疫由我做起》、嘉骥的《科学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教育大家如何科学洗手、科学规范戴口罩等,以漫画为底本进行再度创作,形式老少皆宜、活泼有趣,避免走入机械说教的传统公共卫生教育盲区。在叙事上,大多数作品具有线性叙事特征,通俗易懂、一目了然。网友不仅可以通过这些漫画作品获取防控疫情的相关知识,还可以根据个人不同观感,享受愉悦和互动所带来的即时新鲜感和沉浸感。

    表现手法▶▷

    浓烈简约兼备,风格百花齐放

就审美特征而言,广东目前出炉的这批漫画作品,表现的艺术风格可谓百花齐放。以“小林漫画”新作《百毒不侵 罩福万家》为例,该作品保持一贯的水准和清新风格,以戴口罩和护目镜、面带微笑的米老鼠形象作为主体,构图简洁,选择黄色为主色调,不失节日的气氛,黄色又是暖色调,浅黄能给人明快活泼又不失庄重的观感,而浅绿色的口罩则寄托了新年平安和希望的寓意。这幅图相信是庚子农历新年许多国人内心的真实写照。

又以日本国际漫画奖优秀作品奖得主八望的《众志成城》为例,画面中白衣天使领军的各路军团,在多地多城严阵以待、严防死守,营造出誓死抗击疫情的恢弘气场,给众人以精神振奋之感。再看葱花的作品《千万人的心与武汉同在》,风、云、水、火等背景元素渲染出抗击疫情刻不容缓的战斗氛围,钟南山院士坚毅而有神的双目,前赴后继驰援武汉的医务工作者,配合广州塔等地标剪影,烘托了“英雄之城——羊城”的创作主题。

此外,叶正华的作品《众志成城 “钟”义如山》亦可圈可点。作者采用了熟悉的敦煌画风创作出与以往不一样的作品,以万里长城的形象,比喻钟南山院士及全国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为广大民众筑起了一道守卫健康的坚实城墙。林昕炽的作品《待到樱花烂漫时》,洋溢着浪漫少女风格,黄鹤楼之下,画面中的主人公畅想着疫情结束后,在武汉樱花浪漫的时节,重新放飞心情时的欢乐场面。王会慧的《武汉别怕》,以解放军海陆空三军医疗队450人驰援武汉为主题创作的新闻插画海报同样十分感人,病毒凶险,但医疗队成员们与千万医护人员并肩作战,关键时刻尽显军人勇毅本色,不负国之重任,绚丽色彩的作品将不安的情绪驱散,传递出昂扬向上的正能量。再如李莹的《致敬白衣天使》、章卓雄的《前行不屈》、章碧武的《守望相助 武汉加油》、陈曼佳的《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等,都有亮眼的表现。

    传播特征▶▷

    借助新媒体优势,与读者积极互动

因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需要,以漫画为文艺创作形式的抗击疫情主题宣传作品,无论作者是年长的画坛前辈还是“00”后,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新媒体。95岁高龄的李滨声先生的漫画《一战成功》,首先发布在北京日报的客户端上。无独有偶,因手绘“二十四节气”而声名大噪的“小林漫画”,从一开始就不断地在个人公号上更新作品,单幅作品阅读量超百万。随后其画作又出现在广东驰援武汉医疗队的病房走廊墙壁上。

综观这些网络漫画作品,其创作过程与过往先投放作品再获取粉丝的方式大为迥异。具体可概括为:网络动漫显示出“创作—传播—接受”交互式的传播新路径,使得制作团队与读者实现无极限、无障碍的全方位交流和沟通。上述作品一发布,便得到读者的及时反馈,对创作者下一步改良升级作品的思想内涵、艺术深度、表现手法,提高作品的亲和力和接受度,都起到较为积极的推动作用。另一方面,漫画爱好者们在聊天社区中敞开讨论,或二度创作,或二次元剪辑,或采取同人动漫等创作形式,赋予所喜爱的动漫作品以新的故事和全新活力。这个二次创作的过程,因其周期短、技术门槛低、特效炫目、风格多变等特点,也促使原作获得了更多粉丝的青睐和追捧。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的动漫产业位居全国领先水平,以2018年为例,广东网络动漫创作规模产值为632.2亿元,占全国34.1%份额。近两年来,广东网络动漫的题材主要集中在生活、奇幻、校园、言情、推理、历史等方面。以B站、爱奇艺、腾讯视频等为代表的视频平台,以漫友、快看漫画、小明太极、腾讯动漫为代表的漫画平台,以及新老动画制作公司、工作室等,在广东网络动漫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斗罗大陆》《斗破苍穹第二季》《快把我哥带走》《怦然心动》等一批好口碑高质量的新作相继问世。

广东这批抗击疫情主题漫画再次证明,原创网络动漫具有较强的代入感和感染力,能及时收到观众的良好反馈,具有跨越时空、海量发布、覆盖面广、即时互动等优势,形成强大的视觉磁场,是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的重要媒介。而这次全国漫画界紧密联动、倾情参与全民抗“疫”的集体行动,在潜移默化中完成了原创动漫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社会现实的深度融合,以这种大众喜闻乐见的新生艺术形式展现了“构建生命共同体”的新理念,有力地推动了网络动漫文化的发展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