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丝绸之路——从蓬莱到罗马》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高洪雷  2020年02月14日09:07

 

《丝绸之路——从蓬莱到罗马》

作者:高洪雷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1月

ISBN:9787020158980

定价:50.00元

内容简介

山东蓬莱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起点,也是陆上丝绸之路的东部起点;而罗马作为西欧文明的中心,通过丝绸之路与东方紧密相联,是丝绸之路作为贸易之路、文化之路的西方象征。作家高洪雷选择这两个地点作为路上丝绸之路的终端,在大量史料考证和吸取相关学术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兼顾可读性,以唐代快马的旅程时间结构全书,以沿途15座城市为结点,细数丝绸之路在城市兴衰、贸易沟通、思想沟通、文明交往和文化融合等方面的历史作用。全书凡15章,每章附有示意地图。本书是高洪雷继《另一半中国史》《大写西域》《另一种文明》《楼兰啊,楼兰》等口碑力作之后,在民族史、西域史和丝绸之路历史方面的最新探索发现。

作者简介

高洪雷:1964年生,山东新泰人,作家,20世纪90年代开始发表散文、随笔、专著,长期致力于政治、经济、文化、民族史、人类学、地质学研究,擅长历史类大众科普、纪实文学创作,作品有《大写西域》《另一种文明》《楼兰啊,楼兰》《中华民族的故事》《名人故事》等。代表作《另一半中国史》已被译成维吾尔文、蒙古文、哈萨克文、柯尔克孜文、锡伯文、韩文等7种文字出版,《大写西域》获“徐迟报告文学奖”,《中华民族的故事》被出版商务周报与中国出版协会评为年度桂冠童书。

目 录

引 子

一、爬上岸来的“遣唐使”

二、神话蓬莱

三、从文登走来

四、登州道

五、鲁缟齐纨

六、从丝绸源头到丝路起点

七、知州苏东坡

八、寂寞的军港

前 言

引 子

丝绸之路,是人类创造的最曼妙的词汇之一,也是当今世界公认的热词。依照多数学者的观点,古代丝绸之路主要有四条:一条是贯穿日本海、黄海、东海、南中国海、印度洋、阿拉伯海、波斯湾、红海、地中海的海上丝绸之路;第二条是沿北纬50度线,跨越蒙古草原、准噶尔草原、哈萨克草原、俄罗斯草原、乌克兰草原、匈牙利平原的远古草原丝绸之路;第三条是从中国的中原地区出发,经四川、云南、缅甸、印度,前往中亚、西亚和欧洲的南方陆上丝绸之路;第四条就是在北纬33度到41度之间飘荡,从中国启程,出河西走廊,经塔里木盆地、费尔干纳盆地、伊朗高原、美索不达米亚前往罗马,直线距离12000公里的北方陆上丝绸之路主干道。我所要讲述的,就是这条主干道。

它之所以成为主干道,是因为在这个地理维度上,气候宜人,雨量充沛,地势平缓,沿线分布着许多河流、绿洲和富庶的国家,是古代商品交易、文明交汇、宗教传承的黄金线路。但是,由于战争阻隔、气候变化等原因,它在不同时期又分出许多岔道,沿线。的城市也有很多,这就给笔者增加了讲述的难度。

因此,我决定重点讲述唐代丝路及其沿线的15座城镇,兼顾汉代和其他时期的丝路。

故事的脉络,我准备交给三位行走在这条干道上的几个人物——日本使者高元度、大唐高僧玄奘、被俘虏的杜环、班超的副使甘英。

但需要提示读者的是,整个行程需要讲210天,因为按照唐代马队的行进速度,他们一天只能走70公里。而且遇到大海,需要换乘帆船;遇到大漠、高山,还要下马步行。210天,是行程紧凑,却可以兼顾地理风光、

历史风方和文化多元的旅程,是走笔丝调立路的一种最充实又最丰富的方式。

接下来,让我们把目光投向刚刚爬上岸来的日本人吧。

评论

“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重述西域浩瀚而瑰丽的历史是一项事关“文化自信”的大工程,需要各个学科的参与,而高洪雷的勇气、能力和文笔都是值得称赞的。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张颐武

高洪雷运用史料扎实,尊重学理;同时,又没有背上学术的包袱,因而能够用大胆的想象和优美的文笔,进行历史的重述和知识的普及。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中国考古学会丝绸之路考古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沈睿文

高洪雷另辟蹊径,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创作道路。

——中国报告学会副会长李炳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