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广东省作协支持村居做好防疫宣传工作

来源:广东作协 | 沈怡洁  2020年02月14日16:22

近日,广东省作协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动员组织广大会员作家特别是基层作家结合村居受众特点,通过通俗易懂的形式积极开展创作宣传。据统计,广东省会员作家积极响应,创作战“疫”文学作品约2000篇(首),广东作家网择优刊发了约450篇次作品。五华县作家协会将疫情防控知识编制成山歌的形式进行传播。丰顺县作协组织作家创作了寓言、楹联、儿歌等作品。江门市新会诗词学会组织开展创作了一批防疫抗病题材的宣传诗(竹枝词、顺口溜、快板),江门市鹤山、蓬江区作家分别创作三句半作品和快板作品。韶关市始兴县作协组织创作了儿歌作品。东莞市厚街镇作协、韶关市翁源县作协、梅州市蕉岭县作协、清远市连山县作协、连州作协、英德作协、汕尾市陆丰作协、江门市外海镇龙溪诗社、梅州市平远县蔓草诗社、东莞市青年产业工人作家协会、韶关市仁化县文学学会等基层文学组织,也积极组织了“抗击疫情”专题文学创作。

广东省作协鼓励会员作家结合网络时代传播特点,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以多种形式呈现作品,发挥文学作品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作用,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抗疫”主题文学作品除了通过常规的微信公众号、微博、手机端APP等网络方式进行传播,作家们还积极将文学作品进行视听化处理,通过诗朗诵、音频节目、MV等形式增强作品传播的效果。杨黎光将其长篇报告文学《瘟疫,人类的影子——“非典”溯源》原有素材进行重新创作,与互联网平台知乎合作,推出《非典纪实:瘟疫与人类生存战》专栏,同时与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合作,制作100集音频节目《杨黎光说故事》,讲述广东抗击“非典”的故事和经验。丘树宏创作歌词《以生命的名义》《你是光,你是爱》等被制作成公益歌曲MV。高小莉诗歌《生命保卫战》引发网络朗诵。梅州诗人的多首诗歌被梅州市广播电视台梅州交通广播以视频形式录制,通过包括抖音在内的多种形式播放。珠海作家的作品被珠海传媒集团广播节目中心抗击疫情“为爱发声”诗朗诵节目刊发。汕头市作协组织作家创作作品以朗诵形式发布。揭阳市作协创作组诗《致敬》以朗诵形式、佛山市作家周崇贤创作歌词被录制成歌曲《逆行而上》等在“学习强国”平台播放。广东省作协公安分会通过手机幻灯片H5场景应用制作工具,生动地展示公安战线作家创作的作品。河源市作协作家作品通过图文编辑软件进行展示,达到图文并茂、视听结合的效果。《广东文坛》报、《少男少女》杂志也将择优陆续刊发来稿,还计划由《作品》、《南方》等杂志联合推出“抗疫”作品专辑,视来稿情况,计划联合花城出版社出版“抗疫”主题作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