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戴上口罩去采访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吴江  2020年02月13日12:55

元月中旬,公司向盐城市109个“美丽乡村建设”新农村集中居住区住户、近千电力大客户及外协单位赠送春联,我做完采访报道后,购置了年货,给长辈们送了些茶食,准备了中国结、对联等,约了许久不见的老友春节期间小聚,等待女儿放假回家,过个开开心心地地道道的中国年。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席卷了庚子年的春节,防控疫情成了这个春节的主旋律。

九省通衢的江城武汉,1月23日10时“封城”,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一场大疫,一粒病毒,以猝不及防的方式,瞬间撕裂了大地的胸膛。

人人自我隔离,风声鹤唳。公交车,地铁,市场,街道和村庄一起沉寂。一道道围剿病魔的犀利剑光,似一道道风雨后的彩虹,孕育着又一轮震聋发聩的春雷。在这个传统的节日里,人们不谈相聚和团圆,大红灯笼挂满了灰尘,满院子的枯草落上了灰尘,春更不知道春寒如此料峭,迷茫的眼睛里,除了不幸的灾难就一无所见。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疫情防控阻击战进行全局考量,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为疫情防控工作指明方向。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激起全国抗击疫情的滚滚浪潮,映照出潮水般的激情,人民解放军除夕之夜,全副武装奔赴武汉,多个省、市医护人员向江城集结,医生、护士的忙碌身影,防控的人员,义无反顾地站在战线的浪尖,国家电网公司党组要求公司系统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电力保障工作,各单位也迅速行动、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细化落实防控方案,全方位推进疫情防控和保供电工作,为坚决打赢防“疫”战贡献己任。于是,一群又一群人,逆行在“战疫”的火线。在这个岁月的流光里,救援者的英姿与伟岸,大地升腾着英雄的梦想。为让这个社会运转,他们仍然岗位坚守,用生命诠释着生命,用人间真情温暖着人间的大爱。

一场不见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与此相应,一场紧张激烈的新闻宣传攻坚战也拉开帷幕!新闻记者,每当自然灾害或是公共卫生事件袭来,记者总是战斗在第一线,用自已的笔触和镜头,忠实记录事态进展,鼓舞人心、激励士气,传递打赢必胜的好声音和正能量。我是记者,也是一名战士,到“疫”前去,到现场去,到奉献在“疫”前的人群中去。于是,我拿起纸和笔,背上相机,挺起胸,立直腰,抬头,用口罩蒙住面部,迈着坚毅的脚步出发。

盐城市第二人民医院,一行红色的大字,在冬日的暖阳下熠熠生辉,这里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为了确保医院供用无虞,陈以明等用电检查员,正凭借着熟练的业务技能细致检查配电房、高低压开关柜、电缆线路、变压器及设备负荷,反复演练双电源和自发电机的切换。休息之余,我问陈以明,在此疫之际,你们为什么要走到抗疫的最前沿,他不加思索在告诉我:“疫情面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冲锋在前。我们随时待命,落实公司集中备班制度,与定点收治医院建立24小时联系沟通机制,协助医院做好内部用电故障处理是我们的责任”。一天内,他们像陀螺一样旋转于、行走在感染的肺炎定点收治医院、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涉医防护用品生产企业的保电路上。我采访撰写了《盐城供电公司党员作表率全力保供电》新闻在《盐阜大众报》等媒体发表。

在110千伏盛泽变电所,配电运检室副班长吴俊正带领班员检查10千伏中茵线接地原因,他们利用电缆故障检测仪发现中茵线的中间接头故障,对此进行了修理。同时我遇见了变电运检室二次检修一班班长徐以超一行,徐以超是国家电网公司的优秀共产党员、盐城市劳动模范,他们凌晨消除了阜宁县220千伏庆元变电站开关接触不良故障,又出现在110千伏盛泽变巡视,据他介绍,1月中下旬以来,为了打响抗疫防控电力保卫战,他们网盾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南征北战,奋斗在盐阜地区95座110千伏及220千伏变电站之间,累计抢修消缺25次,消除各类变电缺陷隐患11起,岀色地完成着防疫期间保电任务。看到我拿着的相机,他微笑着让我给他们与突击队旗合个影,这是我第一次给戴着口罩与党旗合影的人。为此,我采写了新闻《凯旋在抗疫的子夜》在中国新闻网等媒体发表。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食堂,我看到了别样的风景,综合服务室副主任花兰干与管理员蒋梅,了解安排后勤系统的广大餐饮人员在服务保障和疫情防控两方面如何尽心尽职,后勤工作人员为前线保电人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扎实做好场所安全、食品安全、人员安全,全身心投入餐饮安全保障中奉献力量。花主任既是工作安排,又是新闻采访,两位戴着口罩面对面坐着,是那样的亲切交流,我帮助他们修改了新闻《你们守护抗疫保电,我们暖餐守护你们》,该新闻在《现代快报》等媒体发表,还受到了省电力公司后勤管理部门的认可。

在盐东一个旷野之地的简易工棚内,暮色下的瞬间灯火通明,盐城市盐东公交回车场,应急时公共卫生临时使用场地,定位普通病房、负压病房、ICU病房等床位200张,及门诊、生活区、医技检查等配套设施建设工地通电了,从接到用电申请到通电,盐城三新公司盐东供电所一班人,仅用了不足1个工作日的时间,完成了平时10个工作日内的工作量。建设单位代理人乐寿春激动地说:我做了这么多年的供电业务联络,从来没有今天这样那么快完成接电的。我采写的新闻第二天发表在江苏交汇点新闻等媒体上。

这些天采访的路上,总是空当当的,昔日繁华的街巷,失去了往日的喧嚣,让我感动的是同事小陶姑娘,看到我戴着有点湿润的口罩采访回来,轻轻地问候我一声“你还好吗!”,并递上了两只N95口罩给我说:你在“疫”前釆访用得着,我用医用口罩就行。这些暖暖的话语,是对我工作的肯定与支持。

从正月初一到今天,整个采编均处于马不停蹄、争分夺秒的态势。就连睡觉时,我也顾不上什么辐射不辐射了,始终将手机放在床头柜上,以便随时接听各种突如其来的紧急电话。这些日子里,仿佛全身的每一根弦都无时无刻不紧绷着,唯恐因自己的疏忽或懈怠而误事,用“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来形容似一点也不为过。

采访中我遇到这样一件感人的事,一个九个月大的孩子,就因他的父亲是一名电力检修运维员、母亲是一名白医使者,在这个抗疫的时期里,过了午餐时间,下午2时多还在嗷嗷待哺,望眼欲穿,盼望着爸妈归来。这是一个九个月大孩子的奉献,这是一个小爱与大爱的辩证哲学。

在这样一个不寻常的春节里,戴上口罩,勒紧的是一种责任,扎住的是防止病毒蔓延,伸出手来记录,不袖手旁观,该出手就出手,我从未后悔。跟着这样的一群人去现场采访,看到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想起鲁迅先生的话:那些埋头苦干的人,拼命硬干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吴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