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戴骢同志逝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2月13日22:34

记者从上海译文出版社获悉,著名翻译家戴骢于2020年2月7日早晨7点病逝于上海,享年87岁。

戴骢,原名戴际安,1933年生于苏州,1949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0年毕业于华东军区外语大学俄语专业,历任解放军华东防空司令部俄语译员,上海新文艺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上海分社苏联语文学及亚非拉文学编辑,上海译文出版社《外国文艺》杂志编辑、编审。1956年开始发表作品,1988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戴骢先生译著等身,翻译的《美纳汉·曼德尔》、《阿赫玛托娃诗选》、《哈扎尔辞典》、《金蔷薇》、《日出之前》、《克莱采奏鸣曲》、《蒲宁文集》(五卷,主编兼译者)、《贵族之家》、《罗亭》、《布尔加科夫文集》(四卷,主编兼译者)、《骑兵军》等,因其精湛的译笔和瑰丽的文字为读者喜爱。1987年,戴骢先生因为出版事业做出的贡献获得新闻出版总署授予的荣誉证书,2005年获得中国翻译协会授予的资深翻译家荣誉证书。 

相关阅读:

钟情蒲宁三十年

哲人已逝 著述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