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两地书》的精神感召力

来源:文艺报 | 薛晋文 王玉良  2020年02月12日08:39

为配合抗疫斗争的进行,中国文艺界展开了形式多样的创作活动。这其中由央视电影频道与武汉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的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特别节目《两地书》,自2月3日播出之后,便引起了强烈反响。充分彰显了文艺在民族艰难时刻就是凝聚力、动员令和战斗力的特殊存在价值,很好地发挥了文艺的宣传鼓动作用、力量团结作用和精神感召作用。

反映抗疫斗争中的人本精神

一切的文艺创作,归根结底都是关于人的演绎,因此,最终都要回归人本精神。古希腊哲学家普罗泰戈拉就曾说:“人是万物的尺度”,并把“人”视为考察和评价社会关系和谐与否的惟一标准。人本精神就是要以人为本,对于文艺创作来讲,首先要有人文关怀。短视频特别节目《两地书》虽然每期只有短短的8分钟,却生动刻画了一位位令观众印象深刻的抗疫英雄,这其中有奋战在火神山医院建设一线的建筑工人、毅然离家支援抗疫前线的医务女兵、身患重症却忘我坚守在抗疫阵地的主治医生……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一个个感人故事,为观众建构起了心在一处、患难与共的情感认同。

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不仅仅是武汉人民的事情,也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事情,每名中国人都有职责和义务来保护武汉这座城市和可爱的人民。《两地书》以此为出发点,每期选取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鲜明个体。正是他们这些拼命硬干的人、舍生忘我的人,成为我们国家的真正脊梁。节目把人和事有机融合在一起,在事件的讲述中把个体的伟大之处娓娓道来,让观众始终坚信,无论你身在何处,身居何位,只要能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就有能力也有信心取得抗疫斗争的最后胜利。文艺创作需要肯定并展现这些个体在国家、民族面对重大危机时的无私奉献和担当精神。以人为本、以民为本,还原人的主体地位,弘扬传承人本思想,“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文化传统被唤醒,节目反映了抗疫战斗中所体现的人本精神。

彰显抗疫斗争中的集体精神

面对顽固的疫情,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行动,用各种各样的文艺形式宣传防控知识,讴歌感人事迹,为打赢防控阻击战凝聚力量,彰显了各自行业的集体精神。节目《两地书》正是借用视听传媒的特殊表现形式,通过影视演员为抗疫前线的英雄写信(读信)的方式,树立起影视界的集体意识和家国情怀。“一封来自电影人最温暖有力的信,对应一个发生在抗疫期间的动人故事”,这让疫区的同胞坚信,他们并非在孤军奋战,而是有一个更为强大的集体在背后关注和支持着他们。节目中所建构的这个集体,表面上看,似乎是一种个体对个体的单线行为,实际上通过媒体的传播,明星的效应,形成了“大音希声、大象无形”的审美效果和社会效应,使得全民同声相应、并肩作战的凝聚力更加深邃而宏远。另外,短视频节目还制作了后续的人物反馈,使这个集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更加牢固、强大。诸如第一期节目《筑梦》播出后,栏目组又不失时机地做了一期人物回访。观众可以看到,演员郭晓东、主持人蓝羽和几位建筑工人在电视中同一画面的分屏显示,无疑让之前建构的广大和深厚的集体关系更为牢固。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正是这些军人、科学家、医生等等最可爱的人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众志成城”的壮歌。在这些集体中,画家们拿起画笔,用线条和色彩讴歌白衣天使们临危不惧的品格;音乐家们创作了一首首抗疫歌曲,用旋律唱响中国精神;作家们以“笔”为枪与全国人民一起共战疫情。文艺界不同形式的创作,显示了这种集体精神强大的爆发力和凝聚力,反映了新时代文艺家和祖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担当奉献品格。

构筑抗疫斗争中的国家精神

在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每当中华民族面临灾难和危机的重大时刻,文艺创作总能够与现实同行,与时代共舞,构筑国家精神,奋力抗击危难。何为国家精神?面对疫情,国家精神就是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无畏精神;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战斗精神;是守土有责、慷慨赴死的牺牲精神;是救死扶伤、扶危济困的人道精神;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这些精神,定格成了巍巍中华行稳致远、浩浩文明源远流长的气象。在抗疫战斗中,涌现了一群群英雄人物,发生了一桩桩感人故事。特别节目《两地书》将这些故事转化为一个个动人篇章《筑梦》《忘我》《出征》……每个故事都在传达一种大爱无疆的中国精神。正如《出征》的读信人李光洁所言,“负重前行,其实就是负爱前行。”读信人那一段段发自肺腑的温情嘱托、一句句感人至深的关切问候告诉我们,疫情面前可以隔离开病毒,却隔离不了全国人民对武汉的关爱,隔离不了“本是同根生”的牵肠挂肚。

众志成城抗疫情,文艺界从大局出发,用优秀文艺作品记录伟大时代,讴歌伟大人民,奋力将文艺作品写在抗疫的主战场上,为最可爱的人抒怀和抒情,为民族的脊梁礼赞和放歌。疫情发生以来,《武汉,你好吗》《挺住,武汉!》等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应时而生,传递着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渡难关的决心。

不仅如此,身居海外的华人华侨,当得知祖国同胞身处危难之时,也纷纷伸出援手。四海一家、普天同心汇成了新时代的钢铁长城和国家精神,这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战胜危难的有力武器,助推中国人民在历次磨难中总能戮力同心、砥砺前行并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