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朔方》2020年第2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朔方》 |   2020年02月12日09:39

卷首语

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和《安娜·卡列尼娜》不用说也是我最爱读的。关于这两部巨著,值得使我们佩服的,就不单是人物性格的描写了。一些大场面——如宴会、打猎、舞会、打仗、赛马,都是五彩缤纷,在错综中见整齐,而又写得多么自然,毫不见吃力。这不但《水浒》望尘莫及,即大仲马的椽笔比之亦有逊色,然而托翁作品结构之精密,尤可钦佩。以《战争与和平》而言,开卷第一章借一个茶会点出了全书主要人物和中心故事,其后徐徐分头展开,人物愈来愈多,背景则从圣彼得堡到莫斯科,到乡下,到前线,回旋开合,纵横自如,那样大的篇幅,那样多的人物,那样纷纭的事故,始终无冗杂,无脱节。格司特的历史小说写场面,写人物,都不能说人为卓杰,结构也极其谨严,然而终不及托翁的伟大和变化不居。所以我觉得读托翁的大作至少要做三种功夫:一是研究他如何布局(结构),二是研究他如何写人物,三是研究他如何写热闹的大场面。

至于反映当代现实的作品,我所爱读的范围就更大了:清末的“谴责小说”,当代自鲁迅先生以至各作家的作品,不及列举。我有一个见解:凡同国同时代的作品,对于一个写作者或多或少总有助益,我们从鲁迅先生作品固然得的益处很多,但从一位青年作家的作品里,也常有所得,例如一个口语的巧妙的活用,新颖的句法都能给我们以启迪。即使是描写失败之处,也因其能使我们借鉴而预防,故亦有益。但是同时人的作品如果意图歪曲现实,或只在供人消遣的,那就不是我所愿意聆教的了。

——茅 盾

目 录

[开 卷]

006 甘州记(短篇小说)/胡学文

[访 谈]

012 宁夏文学,以及创作中的信心与信任/石舒清 王晓静

[短篇小说]

018 叫 魂/李继林

028 迁徙记/程耀东

[本期一家]

040 磨刀子的人(短篇小说)/郭 乔

048 风且止息(短篇小说)/郭 乔

055 归去来兮(短篇小说)/郭 乔

063 每一张面孔背后(创作谈)/郭 乔

066 艺术的节俭(评论)

——读郭乔的三篇小说/白 草

[中篇小说]

070 西 施/泽 英

[散文随笔]

109 宁夏艺术家速写(六则)/石舒清

116 在桃舟的山谷里/陈美者

120 生活小乱弹/李翔宇

127 归兰记事:高个子讲亲/吴治由

[诗 歌]

133 阿勒泰诗稿(组诗)/亚 楠

138 如果今生没有那么多侥幸(组诗)/黎 阳

141 恩 赐(组诗)/寇艺儒

[悦 读]

144 阅读与生长/金 瓯

[实 录]

152 红寺堡考/薛正昌

[评 论]

169 在文学的浸润里守护乡土和诗意

——序武淑莲《雁岭集》 /李生滨

[诗 词]

175 诗词十四首/无香阁主人 姚鸿丁 邹慧萍 于秀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