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温暖的微信群

来源:人民日报 | 李培禹  2020年02月12日06:32

微信群里的小芳备受关注,因为她现在在一座城里,这座城市叫武汉。

我也在这个微信群里,这个群叫“武汉胜利战友群”。

有人觉得,现在就喊“武汉胜利”是不是早了点?其实这个群已存在好几年,群名早就叫“武汉胜利”了——这是当年武汉军区胜利文工团部分战友组建的群。我以家属身份被拉进这个群,每逢相聚,欢歌笑语,战友情深,芳华依旧。小芳属于战友中年龄最小的一批。我初次见到她,是我们一次出国游要从武汉出发,北京、广州等地的战友提前一天汇聚武汉,小芳、老莫两口子开车一趟趟地接站、接机。小芳有着轻盈的身材,让人一看就知道她是舞蹈队的,联欢时她总会被大家推荐上台,跳一段《白毛女》的《北风吹》或《红色娘子军》的《万泉河水清又清》。

新年伊始,大家互贺新春的同时,开始筹划今年的出行。然而猝不及防的是,新冠肺炎疫情袭击了武汉。1月20日“大寒”,全国普遍降温,北京更是下起了雪。小芳在群里发了一句:“我有点发烧。”呀!我们整个战友群都惊了一下,大家的心都揪紧了。一声声问候、一句句叮嘱,我们不知怎样才能帮助上这个身陷疫区的战友。微信群里当过卫生兵的医生丹江姐问过情况后安慰她,不要紧张,服药后多喝水。一晚熬过,小芳发来“烧退了,咳也见轻”的信息和一个笑脸。

小芳毕竟当过兵,她在群里说,我不会逃离,就待在家里抗疫情!她说,年前家里买的蔬菜水果还有些,够吃一阵子。这段日子里,武汉人民多么需要关爱啊!北京的珠珠姐是当年领小芳进文工团舞蹈队的编导、老师,是小芳最信任的大姐。珠珠姐说:“芳芳别怕,我们和你在一起!”上海的陈杨姐马上跟上:“小芳,听珠珠姐的,别怕,我们和你在一起!”瞬间,群里响起一片“芳芳别怕,我们和你在一起!”小芳在群里说:“我好想哥哥姐姐们!”

文山大哥是一名资深摄影师,去年十月同行旅游时,背着一身“长枪短炮”的他是大家都喜欢的摄影师。他在群里发了一张自己和小芳的合影,这仿佛提醒了大家,群友们一个接一个地发上与小芳的合影。有人还为“影展”命名:“武汉有个姑娘叫小芳”。

疫情面前,群里的朋友们和小芳一起,充满乐观情绪。大家时常分享好消息到群里,比如北京战友发的“国家卫健委派一千二百三十人医疗队驰援武汉”,主题明了——守望相助,武汉加油!

大年初一一早,一位群友把写在大红纸上的“福”字发到群里,说:“保重自己,武汉的朋友;庚子吉祥,顶住!”这祝福好似真的应了验,之后几天,陆续有更多好消息传来:八架飞机载着急需物品降落天河机场;火神山医院建成,开始接诊重症患者……

本就是部队文工团的战友群,怎么能十几天没有歌声呢?我提议,哪位来一曲?广州的小武哥接道:“我!我唱一首歌,献给小芳,献给英雄的武汉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