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期待春暖花开

来源:人民日报 | 赵佳昌  2020年02月12日06:32

大年三十,窗外的爆竹声响起。今年过年,一家老少讨论最多的就是眼下的疫情。真希望清脆的爆竹声把这次疫情的“瘟神”送走。

作为医生,大年初一的下午,我接到通知,全员取消休假,正月初二开始上班。一时间我的微信朋友圈里都是同事们发的“召必回,战必胜”的信息。我的任务是每天统计门诊发热病人的数据,然后上报医院。一天两次,要打若干个询问电话。每天早上七点钟前上报前一天的统计数据。科室里去年刚刚结婚的同事家在山西,本打算除夕的夜班以后回山西省亲,行装提前已打点好,接到通知后立刻回到岗位上。大家都不敢松懈,打好这场抗疫攻坚战是我们的头等大事。

说不紧张是假的,身边就不断有人被确诊。但作为一名医生,我感受更多的是肩上的责任。

除夕夜,花炮在空中绽放。年还是要过好,我相信,眼下的困难只是暂时的。人们在美好的希冀中憧憬未来,这是人们生活下去的勇气,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

正月初三,大街上有了零星的车辆,但并不见行人,只有超市里可以见到佩戴口罩购物的顾客。大家都响应政府号召,尽量减少外出。我们医院开设了急诊通道,我的同事们穿着防护服,给每一个来医院看病的人测量体温,然后是详细的问诊和查体。

初三晚上,一份名单在医院内部传开了。一份驰援武汉的请战书下方空白处,赫然有十五个人的签名和十五个鲜红的指印。这份名单里有些人我认识,有些人比较陌生。驰援的前线情况如何,何时能回来,还是未知数。唯一确定的,就是他们的决心与勇气。

一位出征的护士在她的微信朋友圈里发布了丈夫写给她的一篇文字,题目叫《出师表》,情真意切,读了让人潸然泪下。一位科室主任也写下请战书,他在微信朋友圈里这样说:“妻子和儿子熟睡的时候,我给他们多包了一点饺子,赶时间多包些,因为随时都会奔赴武汉”。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谁的心情都不会轻松,但谁都会全力以赴。

这几天,陆续收到一些病人家属发来的拜年短信,大体有三种。第一种是拜年的吉祥话;第二种是关切的问候,告诉我面对病毒时做好自我防护;第三种是向我报告,他们都宅在家里不出门,全力配合抗疫。接到这样的短信,我的心总是暖暖的。眼下,虽然抗疫的任务还比较艰巨,但身边的人都有着必胜的信念,展现了团结的力量。我相信,一定会看到疫情退去后的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