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行星掉在下午》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沈大成  2020年02月11日09:27

作者:沈大成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1月 ISBN:9787559823144

今天早晨,小行星如约逼近地球,湖泊和海洋的潮汐紊乱了。今天真的是世界末日,下午地球就会毁灭。

在此地,离撞击点很近因而半天不见一条人影的城市中,稍早的时候,男乘客先上了计程车。当时他看似无所谓地在路上走,他还不到驼背的年龄,却过早地弯下了身体,有了衰老迹象,样子是无力的、柔和的,像正要穿越废墟去买快餐,顺便再来份午报。

——《在世界末日兜风》

墨鱼人叹出一口气,可他心中的唉说出口,又变成轻柔的噗,并在这段闲置的隧道中被拉长:噗—呜—呜。一阵雾状的黑墨弥散到地底空气里,墨鱼人感到身体柔软轻盈,脚掌下垂,脚尖只是轻轻点地,听凭黑雾将自己往反方向推开。在孤独的隧道里,他一边叹气,噗呜,噗呜,一边倒退着往身后飘动。

——《墨鱼人》

猫起初的表现是甩脸色。比如有一次,他殷勤地放好猫粮,没走出几步,只听身后传来不祥的声音,猫碗打翻了,猫粮像他不知所措的心一样四散在地。或许是猫不小心吧,他猜测。然而放上新的猫粮,猫当着他的面伸出圆圆的手,一记如风的横扫,地上再度变得狼藉。这次他一边扫地一边积极思考,稍后拿出了猫罐头,他弯下身子,主动将罐头放在和猫的眼睛持平的高度。猫坐着,摇一摇头。金枪鱼和鳀鱼混合的罐头,它不要这种。剩下仅有一种选择了,所以当他捧出来向猫请示时十分忐忑,幸好这回的三文鱼罐头得到认可,猫微妙地一点头,站了起来,离开进食点,走到一个它不应该占用的地方停住了,它要求今天在这里吃饭。人卑微地将罐头放好,顺从了猫的要求。自尊心,就是在诸如此类的折磨中越缩越小的。

——《使喂养人害怕的猫》

他继续走,从这儿看不见航空港里闲置的飞船。有时人们会在路上碰到列队呆立的一群人,那是望地教,教徒主要就是当年那批思乡者。由于地球已太远太远,看地球这一事实在太抽象了,他们因此将巨蛋视为地球化身,每天花一定时间向其方向凝视,人们只要顺着怅惘的目光就能确定巨蛋所在。

——《星际迷航中的另一件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