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南山不老松

来源:羊城晚报 | 王华基  2020年02月11日22:48

战疫(国画) □张思源

84岁的他仰靠椅背,闭目小憩,满脸疲惫,定格在高铁餐车的一角。这张照片,在微信中疯传——“南山!南山!”“泪目!”“好心疼啊!”……多少留言在呼唤,多少留言令人动容。还有人给钟南山写公开信,称“您是我滴神”。

我知道,这是人在危难中,对英雄的一种崇拜,一种感恩,一种渴望。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只因他心系苍生。韩红为他歌:“南山不老松,一心为苍生。”这才是真言。

我认识他,知道他的为人。他只是个医生,虽是院士,但首先是共产党员,因此,他牢记初心。个别人把初心挂在嘴边,而他把初心落实到行动上。当疫情逼近,有的人虽负重任,却只顾收集数据写论文,不顾疫情正在扩散,还称“可防可控”,为此耽误了多少宝贵时间!在疫情日趋严重的时刻,钟南山再负使命,出征武汉。是他,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不计个人得失,以苍生利益为重,拨开谎言的迷雾,说出了疫情真相:这种病毒,肯定会人传人。

一语惊醒了多少梦中人。于是,中央决断,武汉封城,举全国之力打阻击战。可见,一句真话有多大的力量!

面对疫情,面对国家危难,他没说什么豪言壮语,只把初心化为行动。在武汉,他面对记者的采访,眼含泪光,哽咽着说:“武汉是座英雄的城市……”荆楚大地,历来英雄辈出,此时此刻,正遭病毒肆虐。他说这话,饱含深情、鼓劲与企盼,让无数人暖心。

人们记住钟南山,是因为国家危难思良将。他在2003年抗击非典中有功,而今又希望他在这次抗疫中再创奇迹。我记住钟南山,则是在38年前的一次采访中,为此写下《争气篇》一文。后虽有交往,但君子之交淡如水。以至一次偶遇,他还问我:“还记得我吗?我是钟南山。”那时,他已是院士,我怎能不记得呢?他待人就是如此谦虚、真诚、念旧。伟大出于平凡,高尚在于人品,这值得我们细细品味。

由此,我曾多次思考过,钟南山为什么会如此受人敬重?我重看了30多年前《羊城晚报》刊登的钟南山日记,再回顾他后来经历过的风雨,只见答案就写在他的足迹上。他有一种精神,就是任何时候都坚持讲真话,实事求是;他有一种情怀,就是家国情怀。

我与他初见,我们还那么年轻,如今都已老矣。因为疫情,我“宅”在家里,他却在为抗疫奔波。想念他,故写下几句话:有棵不老松,挺立南山中,迎风战骤雨,微光见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