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尚启元:支撑自己文学与生活的是故乡

来源:山东青年报 | 刘文玉  2020年02月11日10:54

青年作家尚启元

“芙蓉街故事多,吃喝玩乐样式多,甜沫油旋印刻画,茶香水甜似天堂。”这是尚启元在新作《芙蓉街》一书中,通过书中人物刘巧嘴之口道出的济南芙蓉街的特色。芙蓉街的其中一条支巷金菊巷东首的1号和3号院,是鲁菜名店燕喜堂的诞生地。鲁菜是起源于山东的中国传统八大菜系中唯一的自发型菜系,也是历史最悠久、技法最丰富、难度最高、最见功力的菜系。《芙蓉街》就是以鲁菜为基础,讲述了一代鲁菜厨师的故事。

尚启元是一名90后作家,但他并没有局限于当下热门的职场、青春、情感等题材的写作,而是将齐鲁文化与历史人文相结合,新作《芙蓉街》以鲁菜为基础,长篇小说《大门户》是一部描写鲁商的小说。他说,正是一个山东人对齐鲁文化的了解和热爱,促成了这样一个关于齐鲁文化系列作品的诞生,而接下来的创作也是关注于齐鲁本土题材的创作。“在外游历的时间长了,写作的时间久了,我越来越发现,支撑自己文学和生活的,还是我的故乡。故乡是一辈子都写不完的,也没有什么比故乡更值得写。”

离开故乡,开启逐梦第一步

从小就读过很多书的尚启元,7岁就在杂志上发表过一首诗歌,8岁时创作的文学作品就频频获奖,17岁时在网络上连载了长篇小说《微风吹拂过的时光》。他说,读书的时候,他有两个梦想,一个是作家梦,另一个是导演梦。

人人都说,北京是一座让丑小鸭实现白天鹅梦的城市,在这里到处都充斥着梦想,也到处都有为实现梦想而不断努力拼搏的人。2012年11月22日,处于大学实习期的尚启元为了追求梦想,离开故乡来到了北京。

他租住在27平方米的房间里,继续着自己喜欢的创作,安心地做着一名自由作家,靠稿酬维持着自己的北漂生活。后来,稿酬已经无法满足他高昂的房租和生活费用,这让他第一次感到无助和恐慌。他突然意识到,应该找份工作了。很幸运,他进入了北京凤凰联动影业。虽然从住的地方到公司,来回需要四个小时,但他很快乐。“因为距离自己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在影视公司工作的这段时间,尚启元担任过话剧《胡同里的狗》的导演和编剧、话剧《梧桐树下》的导演、话剧《遥远的外婆家》的编剧、话剧《一个孤独的老人》的艺术总监等。同时,他也认识了很多同是北漂的朋友,大家都在大而拥挤的北京打拼,却从不感觉生活疲惫,更不觉得自己落魄,因为大家都知道生活暂时的苦涩是为了实现梦想后的甘甜。

2014年,在大家的一片惊讶声中,尚启元辞职了。他觉得,人不能局限在一个特定的环境中去创作,应该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探索艺术,凭“本事”闯天下

“我们都向往桃花源的宁静和祥和,但同样,我们也在努力排斥做一个桃花源内的人。因为孤芳自赏、固步自封是不能进步的。”尚启元说。辞职后的他,踏上了探索艺术的旅程,一路学习,一路创作,凭自己的“本事”闯天下。

“旅程的站点是当时各大电影的取景地——《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的取景地布拉格、《等风来》的取景地尼泊尔、《后会无期》的取景地东极岛、《爱别离》的取景地九寨沟、《古堡之吻》的取景地桃坪羌寨,以及“小桥流水人家”的乌镇、遍布朝圣者足迹的西藏……”尚启元说,不知不觉,他已经踏及近百处电影的取景地。这一路走来,不仅丰富了他的生活阅历,开拓了他的创作思路,还累积了很多的创作素材。2014年底,他的四本散文游记《在路途中,遇见爱情》《牵我双手,倾世温柔》《但愿,时光如初见》《你若不伤,岁月无恙》创作完成,并于2015年出版。

在尚启元心里,文学、电影、话剧、旅行,都是探索艺术的方式,除此之外,他还喜爱画国画。他说,他一直尝试去接触各种艺术形式,目的就是打开心扉,丰盈自己,能在追梦的路上走得更加顺畅。

回到故乡,让梦想走得更远

走过了山川大河,看过了从所未见的风景,尚启元回到了自己梦想开始的地方——故乡。在这里,他品读到了蕴藏在中国文化深处的遗传密码,品读到了齐鲁文化深处的文化图景和人文旧事。

“在看一个评奖节目时,一部名叫《风雨槐德堂》的电视剧,深深地触动到了我。”尚启元说,槐德堂是邹平县长山镇前洼村的一处农家院落,建于民国十四年,房子的主人名叫王厚梓。一个世纪以来,槐德堂经历了王室家族的兴旺与衰败,也见证了邹平百年的发展与变迁。就是这部以家乡为背景的故事让他觉得,“家国情怀、民族情结才是根植于我们内心的东西”,他随即决定要写一部关于齐鲁本土题材的长篇小说。

2015年,小说《大门户》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小说是以原长山县七大家之一的王氏家族的命运沉浮为主线,从清朝同治年间开始,一直到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前夕结束,描写了鲁商王树臻的传奇人生,几乎横跨整个山东地区,纵横政界与商界,勾勒出了齐鲁大地及其辐射地区的迷人风情。尚启元说,这是一个关于白手起家的励志传奇,也是民族商业悲剧的容器。

“写《大门户》,除去前期的酝酿,我用三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而《芙蓉街》是最耗费我时间和精力的一部小说。”尚启元说,他写这部小说其实是为了纪念做得一手好菜的爷爷。食物,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扮演着一个既神圣又世俗的角色,他希望读者通过这部小说,能读到“人情味儿”,能从对美食的热爱中,唤起一份对鲁菜尘封已久的记忆。

刚开始创作《大门户》和《芙蓉街》这两部既包含历史文化厚度又深富人文精神的长篇小说时,尚启元没有想到它们会成为畅销书,但是有意义的作品总会引起读者的共鸣。他收到了很多读者的来信,甚至有的读者直接上门找他谈作品。

梦想之路走到这里还远远不够。尚启元说,接下来,他要把《大门户》搬上舞台,做成影视剧或舞台剧,同时在准备创作一部关于鲁戏的作品。他希望自己根植于故乡的导演梦和作家梦会越走越远……

作家简介:尚启元,作家、编剧、新锐导演。著有网络小说《微风吹拂过的时光》、散文随笔集《在路途中,遇见爱情》《牵我双手,倾世温柔》《但愿,时光如初见》《你若不伤,岁月无恙》、长篇小说《大门户》《芙蓉街》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