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外婆家》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盛慧  2020年02月10日08:44

 

《外婆家》

作者:盛慧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1月

ISBN:9787020154128

定价:35.00元

编辑推荐

一部温厚、抒情、乡土情怀的散文力作

以笔调之美寻江南旧事,于细微处显爱与真纯

内容简介

《外婆家》是作家盛慧的散文集,所选篇目包含乡愁、童年、亲情和人生感悟等主题。作者以至真至善情怀,写至纯至美文字,展示了一个和乐敦厚、充满温情的江南水乡。

作者简介

盛慧,男,1978年生于江苏宜兴。作品见于《人民文学》《十月》《花城》《山花》等刊,并被翻译成英文、俄文、日文、匈牙利文、蒙古文。出版有长篇小说《白茫》《闯广东》。中短篇小说集《水缸里的月亮》等十九部。其中《闯广东》改编为电视连续剧。曾获《人民文学》新世纪散文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最具潜力新人提名。

目 录

胃的回忆

风像一件往事

十二月

春软

记得

生日

水像一个手势

乡村的夜晚

灶屋

腊月的最后几天

次品

哈利路亚

一瞬之夏

世界如此遥远

1985-1990:小学时光

集邮记

南方葬礼

乡村的节奏

最后的晚餐

小镇上的“圣诞老人”

被遗忘的北街

不速之客

外婆家

将尽

人间一别

归期临近

除夕夜的火焰

评论

盛慧对世界怀揣着巨大的善意,珍视生命中的微光,他的写作真诚、舒展、优美,文字细腻,情怀广大,他的写作,正在努力拓展散文的疆域,并对汉语的沉静与绚烂有自己独特的体悟。

——谢有顺

盛慧的散文很有味道,他从日常生活出发,以诗性的文字写出了生命的痛感、质感与美感。

——程永新

盛慧着迷于句子的手艺,他的散文形成了个人独特的风格,绵密、轻盈、朴素、动人,充满意外的惊喜。

——邱华栋

盛慧的文字浸染着深情,字里行间弥漫着江南的水气与往日生活的痕迹,令人着迷,让人回味。

——聂震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