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走近“塞伦的珍宝”

来源:人民日报 | 王骁波  2020年02月09日08:34

中美洲坐拥阳光、沙滩之美景,珍藏着玛雅文明遗迹,美丽而又神秘,不断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一探究竟。和许多中美洲国家一样,萨尔瓦多是玛雅文明发祥地之一,虽遗址在规模和知名度上无法与墨西哥尤卡坦半岛等地比肩,却也有着独特的魅力。

萨尔瓦多位于太平洋沿岸,面积约2.1万平方公里,人口近700万,是中美洲面积最小、人口最密集的国家。由于地处环太平洋火山带,境内火山众多,也被称为“火山之国”,海拔2385米的圣安娜活火山是该国境内最高峰。肥沃的火山土壤加上适宜的气候,让萨尔瓦多能够出产世界级的优质咖啡。然而,火山给萨尔瓦多带来的远不止沃土和温泉。

在萨尔瓦多中部,距离首都圣萨尔瓦多约35公里,有一处玛雅文明遗址,名为“霍亚·德·塞伦”,意思是“塞伦的珍宝”,也被称为“美洲的庞贝古城”或“玛雅人的庞贝古城”。

意大利庞贝古城因公元79年维苏威火山爆发而被火山灰掩埋,古代村落布局、房屋结构等得以保存下来,为人们了解古罗马社会生活提供了珍贵的资料。而几百年后,在地球另一端,一个玛雅村落的生活场景也因一次火山爆发而被完整地留存下来,这便是“塞伦的珍宝”。

玛雅文明发源于公元前,主要分布在墨西哥尤卡坦半岛和中美洲地区。萨尔瓦多中部山谷里的玛雅农耕村落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5世纪以前。经年累月,火山灰成为肥沃的土壤,为迁居来此的玛雅人种植农作物提供了天然的养料。然而,公元600年前后,萨尔瓦多中部的洛马·卡尔德拉火山爆发,方圆10公里都被岩浆和火山灰吞没,附近的玛雅村落被尘封于地下。

“塞伦的珍宝”于上世纪70年代被偶然发现,199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文化遗产,截至目前,已经发掘出10处小遗迹。据考古学家推测,公元400年前后,至少有200多玛雅人聚居于此。

与壮观的玛雅金字塔和其它恢弘大气的玛雅文明遗址相比,“塞伦的珍宝”一点儿也不起眼,却向人们真实地展现了玛雅人当时的日常生活。被发掘的遗址处于半地下,或许少了几分帝王陵墓的霸气,却多了几分生活气息。

遗址包含了当时玛雅人居住的房屋、仓库、举办重要活动的场所、占卜室、蒸汽浴房等建筑遗迹,不同的坑位保留了不同场所的剖面或残垣。令人惊讶的是,1400多年前,玛雅人已开始利用竹子来支撑和加固泥土建造的房屋,在遗址大部分墙体上都能发现有序编织的竹网,像极了如今建筑的钢筋结构。

玛雅人的卧室、厨房、仓库以及屋外用来耕作的空地都被一一标明。在这些房屋内发现的许多器皿、刀具等生活用品和一些手工艺品,如今都已收藏在遗址公园的博物馆内。

在古罗马的庞贝古城,火山灰残酷地“凝固”了人们临终前的百态,给人极大的震撼。而“塞伦的珍宝”遗址中并没有发现人类遗骸或是人类殒命于灾难的迹象。考古学家推测,玛雅人在火山爆发前就已经全部撤离。相比于前者用残酷的方式定格了历史瞬间,后者更像是做好了准备之后的告别,让时间永远停留在了那一刻,让人们在今天能有机会了解玛雅人1400多年前的生活方式。

时过境迁,沧海桑田。当年的火山口变成了美丽的火山湖,层层火山土壤上生长出新的作物,孩子们在遗址旁嬉闹,或是用歪歪扭扭的字抄着遗址介绍,似乎在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时间似在这里静止了一瞬,将这个玛雅村落原貌封存,但生命依然在此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