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凝聚人心 鼓舞士气 上海文艺界以创作共同抗击疫情

来源:文学报 | 金莹  2020年02月08日11:49

2020年的春节,安静却不平静。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护人员奋战在一线,全民响应国家号召闭门过节。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上海文艺界凝心聚力,用创作记录时代和人心,声援湖北,支持武汉,抗击疫情。

疫情发生后,上海艺术家在第一时间进行响应。大年夜,上海各大医院百余位医护精英组成的首批上海医疗救援队第一时间奔赴武汉前线,他们乘坐的那班“逆行列车”瞬间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听闻消息后,短短24小时之内,上海曲艺家们完成广播说唱《逆行天使》。同样是大年夜,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众志成城战疫情”网络漫画展的征稿启动,全国各地漫画家陆续发来漫画作品。年初三,上海评弹团评弹演员集体录制完成评弹开篇《众志成城迎春归》。有感于此,上海民间工艺美术专委会剪纸组的艺术家,短短一天半时间里创作了近30件纸艺作品,用艺术创作表达抗击疫情、众志成城的心声。

1月29日,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发布“拿起画笔、共克时艰”倡议书,号召上海的广大美术工作者用画作凝聚起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上海书协迅速围绕抗击疫情主题组织书法家创作,众多德高望重的书法家发布书法、篆刻作品。经与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商议,上海市书协于1月30日向全体常务理事发出倡议,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捐赠书法作品,再由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择时拍卖作品,将拍卖作品所得款项捐赠抗击病毒相关地区或单位。倡议发出后,常务理事积极响应,捐赠作品将于2月7日收齐后送往市慈善基金会。1月31日,上海市书协又向协会顾问发出“万众一心·抗击疫情——书法篆刻创作特别邀稿”函,征集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为主题的书法篆刻作品。上海音乐家协会、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上海音乐出版社、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联合阿基米德等平台,每日发布两首抗击疫情优秀公益歌曲。多位上海青年文艺工作者在互联网集结,“云合唱”《同胞兄弟》。

上海作家们在行动,他们提笔撰文,声援湖北,以及响应国家征召、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上海市作协的公众号“上海作家”自1月31日起推出“上海诗人抗击疫情”专辑,上海的诗人和来自各个领域的诗歌爱好者以诗言志,至2月3日已推出四辑数十首古体诗和现代诗作品。

上海各大文艺院团在行动。上海越剧院录制加油短视频,老中青三代越剧名家共同出镜。上海越剧院两首越歌也进入紧锣密鼓的创作,在颂扬“逆行”的医护人员、鼓舞抗病斗志的主题之外,还特别策划一首宣传防疫知识的流派联唱。上海昆剧团谱写了一曲混搭《菩萨蛮带山坡羊·济世行》,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劲。上海滑稽剧团在1月30日晚上线上海说唱《战疫情》。上海淮剧团计划推出淮歌《春寒心暖度时艰》和配乐朗诵《在这个春天》两部作品。上海沪剧院正在创作两部沪剧小戏,根据抗击疫情中发生在上海的真实感人的故事改编。上海京剧院在公众号上推出“上京陪你宅家赏戏”栏目,推出经典好戏的的视频,陪伴上海观众共同度过这段“闭门不出”的节日。

2003年,由40多位上海电视台、电台主持人演唱的一曲《非凡英雄》向奋斗在抗击“非典”一线的白衣天使致敬。这一次,上海广播电视台火速集结SMG旗下电视新闻、综艺、广播、新媒体的35位主持人,24小时内录制完成新版《非凡英雄》MV,献给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生命卫士。上海广播电视台还携手20多位艺术家“云录制”MV《手牵手》,在东方卫视等平台滚动播出,以歌声凝聚人心,鼓舞士气。

全民响应国家号召闭门过节,“上海出品”并未停止丰富人们,特别是青少年和儿童的精神生活。据悉,上海广播电视台哈哈炫动卫视首批已向湖北广电和学习强国平台赠播了自有版权动画片。在此基础上,卫视又决定在2月29日前向全国各兄弟电视台无偿赠播自有版权优质动画片和知识类节目(赠播期一年)。此次赠播的电视动画和知识类节目中包括12集二维动画片《犟驴小红军》、10集二维动画片《愚公移山》、104集科幻喜剧三维动画《哈哈!地球人》等屡获嘉奖的优质内容。此外,SMG哈哈炫动卫视还向全国同行发起公益赠播倡议。得到了北京卡酷少儿卫视、湖南金鹰卡通卫视、天津少儿、重庆少儿、云南少儿等频道的积极响应。

如何让市民“足不出户”的日常生活保持平静又多彩?“云观展”成为上海市民新的文化生活方式。沪上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众多文化机构虽然已临时闭馆,但仍在推出各项能丰富上海市民文化需求的举措。这些机构纷纷开放数字资源,从展览信息、文字导览到三维展品、视频全景,让市民在家便可在“云端”看展览、听音乐、听讲座。例如上海博物馆最近上线“网上博物馆”专题和近年来一系列特展的3D虚拟展示;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推出了“白色金子,东西瓷都”展的3D展览版本;上海图书馆的服务阵地转移线上,读者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微博端口接入海量数字阅读资源;上海交响乐团则在公众号上推出“自我隔离音乐包”音频节目,12位演奏家推荐的120首古典音乐作品,让观众在家便能集中欣赏世界经典名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