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同舟共济,文学界在行动 记录防疫阻击战中值得铭记的时刻

来源:文学报 |   2020年02月08日11:48

近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举国上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国人民心系湖北和武汉,全国文学界深切关注着湖北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抗击疫情,文学界在行动。

1月31日,中国作协和山东作协向湖北作协捐赠的1.5万只医用外科口罩送达武汉。这是湖北作协收到的首批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捐赠物资。湖北武汉等地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后,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钱小芊分别致电湖北省作协主席李修文、湖北省作协党组书记文坤斗,询问有关情况,向湖北和武汉市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致以慰问。同时,立即安排中国作协有关部门尽快筹措一批口罩等防疫用品捐赠给湖北作协。经多方联系,在山东作协的协助下,1.5万只医用外科口罩于1月31日上午送达湖北作协,中国作协购买的消毒液也将于近日送抵武汉,用于支援湖北作协疫情防控。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发出致全国网络作家和网络文学工作者的公开信,倡议网络作家和网络文学工作者争做表率,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加强自身防护,发挥网络文学优势,及时为广大读者输送更多精神食粮。围绕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各行业工作人员的感人事迹开展主题创作,用文学的形式记录感人故事、宣传预防知识、讴歌人间大爱,引导社会正确认识新冠肺炎,提振鼓舞战胜新冠肺炎的信心。

湖北省作协发出致全省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一封信,倡议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希望全省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带头做防控抗击疫情的“宣传员”,带头做好个人及家人防控抗击疫情的“守门员”,带头做好重点人员防控抗击疫情的“信息员”,带头做好参与集会、庆典活动的“劝阻员”,带头做好防控抗击疫情的“记录员”。始终坚守文艺初心,充分发挥文学记录时代、书写时代、讴歌时代的重要作用,及时记录广大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英勇壮举,生动反映抗击疫情战斗中涌现出来的感人事迹和伟大精神,用优秀的文学作品,凝聚国魂民心、奏响民族强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克难攻坚、共渡难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陕西省作协发出抗击疫情倡议书,号召全省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认真做好防护,不信谣不传谣,积极传播正能量。倡议文学工作者拿起手中的笔积极宣传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科学普及防疫常识和防护知识,书写和讴歌抗疫、防疫前线涌现出的英雄人物和事迹,弘扬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与疫情作斗争的伟大精神,传播正能量、提振精气神,引导广大群众科学投身抗击疫情的斗争之中。

山东省作协发出致全省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倡议书,倡议广大作家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部署要求,全面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切实提高自我防护能力,积极投身主题文学创作,大力宣传阻击新冠肺炎中的先进人物和事迹,用文学的形式记录感人故事、宣传预防知识、讴歌人间大爱,引导社会正确认识新冠肺炎,提振鼓舞战胜新冠肺炎的信心。

江苏省作协发出致全省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倡议书。倡议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深刻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宣传、带头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坚定抗疫必胜信心,坚持做好自身防护,坚守文学初心使命。及时拿起笔来,投身主题创作,用心用情用功抒写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生的感人故事。

广东省作协部署一系列防疫的重要举措,鼓励作家发挥文学创作的独特作用。广东省作协向全省文学界发出倡议并征集“抗疫”作品。

黑龙江省作协发出致全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倡议书,倡议全省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坚决贯彻决策部署,坚定必胜信心,全面推进疫情防控,认真做好自身防护。希望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迅速行动起来,充分发挥文学记录时代、书写时代、讴歌时代的重要作用,用手中的笔书写和讴歌抗疫、防疫前线涌现出的英雄人物和事迹,展现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

吉林省作协倡议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坚定必胜信心,坚决抵制谣言,做好自我防护,勇担文学使命,鼓舞士气,凝聚人心,传播正能量、讴歌真英雄。

宁夏作协向全区作家、朗诵艺术家和网友发出邀约,鼓励大家用手中的笔和铿锵有力的声音,记录这场防疫阻击战中值得铭记的时刻,一起为这场生命健康保卫战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