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福建文学》2020年第2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福建文学》 |   2020年02月07日11:37

卷首语

或许可以这么说,对小说而言,没有文学性价值的故事不值得去写,即使写了,也不过是过眼云烟,昙花一现,不会在读者的心灵之河中投下任何涟漪。故事的文学性价值终将决定小说的价值和小说的生命力。

何为故事的文学性价值?套用德国思想家本雅明的观点,就是去解决一个叙事难题:在日渐减少的值得讲述的经验中去追求消耗不尽的故事和小说。当这种追求获得成功时故事便拥有了文学性价值。我们必须去寻找让故事的文学性价值最大化的途径和方式。有一类洞穿时代巨变迷雾且有意无意命名了一个时代的故事,具有文学性价值。有一类力求挣脱社会事件束缚而进入人的性格、内心和潜意识的故事,具有文学性价值。有一类潜入人类精神领域并对诸如孤独、荒谬、羞耻、怜悯、爱、同情等存在本质予以开掘的故事,具有文学性价值。有一类基于想象力和认知的创造,从已经存在的事物中创造出新事物的故事,具有文学性价值。有一类故事很小很淡,它或许只是一段人生经历或者一个事件片段,但它智慧、幽默,满纸反讽、隐喻,令人捧腹,给人伤感或希望,这类故事具有文学性价值。

本期“重点推介”推出林为攀的中篇《蝴蝶效应》。林为攀是福建龙岩走出去的青年实力派小说家,近几年风头正劲,他的写作总是带有很强的自省和自问倾向。《蝴蝶效应》写少年成长期的迷茫和同伴突然离世后的沉默,这类故事的文学性价值在于对少年成长情感的开掘和发现。“新锐”栏目重在发掘文学新人,被称为“小说写作的素人”的陈渺被我们纳入本期“新锐”,她写了一篇得到多人赞赏的《我欲乘鹤归去》,她对人情世故的理解以及干净的语言,让我们对她今后的写作满怀期待。这期散文都颇有深度,文字如探照灯一样进入事物内部或情感深处,为我们提供见识和感受,陈蔚文《真相》、玄武《草木悲欢》等均如此。本期“文艺探索”特别推出2019闽派文艺理论家批评家学术活动周的主旨发言摘要,谢冕、孙绍振等一批著名文艺理论家和批评家就“史诗中国与新时代文学”的论题带来精彩发言。

目录

小说纵横

重点推介

林为攀 蝴蝶效应(中篇)

林为攀 生活是一只失控的蝴蝶(创作谈)

短 篇

何葆国 枯木

金成海 手应该放在什么位置

王安林 演变

新 锐

陈集益/黎 晗 推荐人语

陈 渺 我欲乘鹤归去(中篇小说)

诗歌现场

头 题•颜梅玖/立秋书(组诗)

念 琪 竹西佳处

李龙年 北疆(组诗)

余 禺 家住社区

林茶居 东山岛二首

刘 川 内心里的佛,是千里之外的情人(组诗)

壬 阁 矿工的月光(外二首)

青春诗笺

陈 炜 自然的教导

散文风尚

实 力

陈蔚文 真相

八方文采

玄 武 草木悲欢

张新一 爷爷从果园离开

杜 衡 柳园

姚雅丽 说瓷

莫 沽 泛舟寻香

郭楚儿 但我更爱自己(外一篇)

陈冬梅 冬日暖阳

瓷都行记

黄文山 会说话的“中国白”

施晓宇 白瓷如诗

沉 洲 时光隧道里的瓷路

郑那君 泥舞

文艺探索

谢 冕/孙绍振 等 史诗中国与新时代文学

——2019闽派文艺理论家批评家学术活动周主旨发言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