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旧题材写出新意是一种真本事 ——专访《猫法师系列》作者向民胜

来源:华声在线 |   2020年02月07日08:55

编者按:湘籍儿童文学作家向民胜新书《猫法师系列》是近年来为数极少的写外星人题材的科幻佳作。为此,记者对作家向民胜进行了采访。

记者:《猫法师系列》是您的作品中第一次出现外星人吗?为什么想到写外星人题材?

向民胜:我很早就写外星人题材短篇了,1999年3月,外星人题材的短篇科幻小说《外星保姆》就荣获过“中华少儿科幻小说大赛奖”。

我很喜欢阅读探索世界未解之谜的书籍,从小就对神农架的“野人”、西藏的“雪人”、北美洲的“大脚怪”这些未解之谜着迷,我经常想:野人会不会是外星人呢?因为外星人会用高科技隐藏自己,所以我们一直无法准确地发现野人……外星人题材本身就有一种神秘感,符合孩子的阅读兴趣。

记得有一次,我的孩子在打乒乓球的时候,球掉到了床下。孩子去床下捡球时发现了一个丢弃很久的老鼠布娃娃,吓得她脸色苍白地扑进我的怀抱……其实,很多小孩看到老鼠蟑螂也会吓一跳,表现出胆小的特征,所以我想写一个胆小怕老鼠的故事,鼓舞孩子们胆大勇敢起来。这是一个旧题材,要写出新意来很有难度,怎么办?这时,我想到大科学家爱因斯坦说过:“人们之所以领悟不到宇宙的秘密,是因为他们习惯于将自己禁锢在眼见为实的牢笼里,不允许尽情想象,大胆假设。”

我想,我的作品要“尽情想象,大胆假设”,于是有了《猫法师系列》。

旧题材写出新意来,关键要善于运用每个人都具有的法宝——想象力,善于思考,善于让自己阅读掌握的知识发光。

记者:《猫法师系列》小说悬念迭起,想象奇特,用自己的智慧化解危机,请问书中的情节怎么构思的呢?

向民胜:作品的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作者的构思是否精妙,但构思方法很多,不是简单几句话能说清楚的,比如人物刻画、场景铺垫、表达方式等。我阅读了大量有关外星人的书,关注世界各地有关外星人的新闻报道,他们喜欢生活在偏辟无人打扰的地方等等,比如第三本《寻找魔法师》里的场景,狼的峡谷这种偏僻的地方就有神农架的影子。为了写好外星人猫法师在地球上的生活和各种遇见,我专门去了神农架,传说那里有野人出没。我经常思考野人是不是外星人呢?我是抱着这个想法去感受和体会的。有了自己真实的感受和体验,再发挥想象,写作思路就开阔多了。

记者:我们在写作的过程中要怎么才能引人入胜,就像《猫法师》那样抓住读者的心?

向民胜:“引人入胜和抓住读者的心”是我发明的写作曲线最基本的要求,叫“向民胜写作曲线”。我的写作曲线把文学、物理和数学等知识糅合在两条线当中,内涵很丰富。

第一条线是水平直线,第二条是曲线。我画出来就知道了。写作讲究量变到质变这个过程,讲究先易后难的递进关系,讲究情节的发展一波三折就像曲线一样,引人入胜、抓读者心。

综合我们平时阅读的内容,你会发现很多作品有特点很抓心,那是因为作者的观察点跟我们不一样。我们都有一双明亮的眼睛,要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在平凡中发现不平凡,这才是观察。观察这个词很大很空,懂得意思,却不会用。我们要学会局部观察。整体观察当然也很重要,但局部观察会更有特点,更有乐趣,更有亮点,你会发现不一样的东西。比如我手里的笔记本,整体看就是一本长方形笔记本,封面有图案,很普通。但我倒过来看局部就不一样了,我看到的是海,也可以是波光莹莹的湖水,于是会联想到笔记本里藏着知识的海洋,如果还是空白的,我就会珍惜它,多写读书笔记,认真听课、作记录,让笔记本记载更多知识……这就是你发现了别人没有发现的,想到了别人没想到的,再把自己的情感写进去,这样的文章能不引人入胜吗?

再比如深圳有很多榕树,须很长,大多数观察的同学会认为像个长胡须的老爷爷。如果你局部观察,就会发现树上有耳朵,有眼睛,有嘴边,说不定还有人的模样……这样写出来的文章不抓住人心吗?

记者:第四部《猫法师保姆》因为失去了大头和小头机器人,猫法师必须回到原来的星球,他真的回去了吗?您会不会写续集?

向民胜:正好我昨天在修改《猫法师系列》第五部和第六部。

按照第四部的情节发展,表面看起来猫法师应该要回去的。最后一句是这样写的:“猫法师含着泪,一步三回头地向飞碟走去……”“含着泪”、 “一步三回头”和省略号是具有悬念的,写文章结尾留下悬念,往往容易引起读者多方面思考。还有,猫法师的猫皮上有三个纽扣,只用了两个,第三个有啥作用?这也是悬念。所以,这样的设计,自然不会让猫法师回去,但读者很难猜到。

在第五部里,猫法师变小了,过起“小人”的生活来,连蚂蚁都敢欺负他。第六部是讲猫法师不小心打开了蜗牛壳里的时光隧道,在壳里面的世界所遇到的各种奇怪感人的事情,很值得同学们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