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会飞的老鼠

来源:文学陕军(微信公众号) | 和谷  2020年02月07日13:05

大年三十夜,我是陪属鼠门槛的老母亲在乡下窑洞里度过的。睡在热炕上,母亲又说起旧事。外爷吆着瘦小的毛驴,把炭驮到富平一带换粮,十天一个来回,勉强养家糊口。说现在不缺吃喝了,把肉菜米面糟蹋的实在可惜,伤天害理。说到眼下疫情,我给不识字的老母亲说,蝙蝠就是乡人常见的“盐蝙蝙”。尤其到夏天初夜,人们在晒场上乘凉时,盐蝙蝠便黑压压地在头顶盘旋。孩子们喊着盐蝙蝙醋蝙蝙的民谣,纷纷把布鞋抛向空中,偶尔扣住一只倒霉的家伙,模样丑陋,似老鼠又有翅膀,惊恐得逃之不及。乡人说,是老鼠偷吃盐太多了,长了翅膀,变成了会飞的盐蝙蝙。

老鼠与人相处千百年,不离不弃,人欲灭它不得。生肖鼠排第一,是爬在老牛背上抢先跳到河岸而夺冠的。老鼠是猫的外甥,说谎骗了它舅,猫在生肖排名中落榜,从此一见老鼠就要咬死它,戏弄一番后吃掉它。鼠是祸害,又是吉兆,乔迁新居有鼠说明家有储粮。养猫是逮老鼠的,如今的宠物猫见了老鼠就跑,猫也退化了。老鼠却进化了,可以沿电线快步如飞。乡野里的毛老鼠也就是松鼠,原先只在沟崖间飞跑,如今竟疾驰于农家院落游戏,如入无人之境。袋鼠也是鼠,在它生活的环境里,与人相处为友,引以为生态文明。

在我的乡间瓦舍,有旧式桌椅,雕饰的动物是蝙蝠,祈福是也。人对蝙蝠之敬畏,早已镌刻在文化传统之中。记得当初做桌椅的是河南一位李姓木匠,在方圆游走多年,手艺高超,每年过年才回去一次。通常是晚饭后在灯下雕饰蝙蝠,边做活边哼豫剧《朝阳沟》,乐不思豫。不幸却患了病,干不了拉锯推铇的木活,父亲便让他和曾祖父料理自留地的庄稼,有口饭吃。擅刻蝙蝠祈福的木匠李氏,回河南后不久,捎信来说他去世了,约四十多岁。

居雁塔路时,遇老鼠常是啃了锅台上的饭菜馍饼,与人争食且厌恶不堪。便借来夹鼠的铁笼子,果然捕住一只小鼠,看它既可怜又可恶,就闭着眼用火钳戳死了它。事后又悔,该也不该。

客居海南时,采写过黎寨扶贫的文章。火塘鼎罐,糙米或薯芋野菜,待客的美食是烤鼠,囫囵置火上,撕巴着吃。名曰竹鼠,吃竹子的鼠,忌讳一般的老鼠。勉强尝了一口,如鱼蛇肉般腥骚,不忍下咽。苏东坡谪此地,记有土人食鼠及蝙蝠,香却作呕。

2014年夏天,撰渭河纪录片,爬上渭河源头的鸟鼠山。过一线天,有鸟雀在空中旋飞,石壁上的洞穴没有鼠类的动静。便想,这鸟儿可曾是大禹导渭时的鸟类繁衍的若干代后裔,一直用翅膀把阳光与水声驮到了现在。远古的大洪水,迫使鸟鼠同穴,生存了下来。《山海经》有鸟鼠同穴之山。晋代郭璞注为:鸟常在外,鼠常在内,共穴而居,故山以是得名。二物共穴,鼠深而鸟浅,各自生育,不相侵害。看来,孔氏《尚书》及郦道元曰“鸟鼠共为雌雄”,皆误也。

辞典说,蝙蝠别名天鼠、挂鼠、天蝠、老鼠皮翼、飞鼠、燕别故、蜜符、岩老鼠等等。近日疫情猛烈,见微信有称盐巴虎的。老家除称盐蝙蝙外,也叫夜蝙虎,似燕别故之谐音。古往今来有吃蝙蝠之记载,时下那些吃蝙蝠以求壮阳长寿祈福的奢侈之辈,其穷凶极恶遭世人唾骂,自食其果。基因演化,科学无止境,人类与大自然的和谐相处,路漫漫其修远兮。

人类可上太空,可制核武器,可奢糜无度,却被微乎其微的蝙蝠病毒驱赶,或疲于奔命,或囚禁斗室,惶惶不可终日,悲夫!

老鼠长了翅膀,会飞,飞向人类舌尖上的幸福,飞过出气孔抵达肺部,向人类索命。野生动物及大自然的一切生命,理应得到尊重,便是尊重珍爱人类自己。

应《文學陕軍》之邀

2020年2月4日于明胜街斗室

作家简介

和谷,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第六届主席团顾问,中国散文学会第二届理事,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首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专家评委,陕西省影视评审专家,有突出贡献专家。陕西铜川人,生于1952年,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历任陕西省文联办公室主任、副秘书长、副厅级巡视员。《市长张铁民》《无忧树》等先后获中国作家协会全国报告文学奖、全国新时期散文奖和全国电视剧飞天奖、五个一工程奖等。著作《和谷文集》14卷、《真书风骨 柳公权传》《春归库布其》《照金往事》,长篇小说《还乡》《谷雨》等60多部,舞剧《白鹿原》《长恨歌》《孟姜女》编剧。入选《中国散文通史当代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