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世界》播出一多半 本来水落石出的杀手“重出江湖” 观众抓狂“小红袄”到底是谁 

来源:北京晚报 | 李夏至  2020年02月06日15:38

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播出过半的电视剧《新世界》又上热搜了。昨晚刚刚更新到42集的剧情里,原本已经水落石出的杀手“小红袄”又“重出江湖”,印证了此前剧中对照相馆店长周掌柜的判断失误。“是谁杀死了贾小朵?”这个在第二集就抛出的谜题再次成为悬案,也让“小红袄是谁”的关键词冲上了微博热搜第五的位置。

观众调侃:可改名为《是谁杀了贾小朵》

与这个热搜紧密相关的,是来自观众如潮水般的抓狂,“谁能告诉我‘小红袄’到底是谁?从来不追剧的我,快被这个简单的问题弄魔怔了。”更有观众调侃,“这部剧从开头就把杀手线索一步步指向某个人,然后又推翻,演了40集只演了7天的时间,我看可以改名为《是谁杀了贾小朵》。”

作为整个故事的“戏眼”,开篇处作为男主角徐天的未婚妻,贾小朵的突然被杀中断了兄弟三人的离京计划,围绕着“谁杀了贾小朵”的疑问所牵引出的一系列剧情,不仅有着悬疑剧的紧张,更有探案剧的条分缕析。带有进城和谈任务的女主角田丹,也因为这起谋杀案而与徐天产生关联,在25集左右的剧情里,“杀手小红袄”原本已经被锁定,对大多数追剧的观众来说可以松一口气了,如今到了40集“杀手小红袄”的身份再成疑问,难免对勤于追剧的观众来说宛如噩耗。

导演释疑:剧本和拍摄时并未注水

作为该剧的编剧兼导演,徐兵其实早在开播前接受本报采访时就卖过这个关子,据他介绍,“连我自己在写剧本时都不知道‘小红袄’是谁”,“其实仔细算下来,剧里前后出现过7个‘小红袄’(疑似)。”按照徐兵的写作习惯,他从来不会提前给故事规定剧情走向和结尾,再根据结构去填充内容,而是先规划出剧中人物的特性,再将其放入规定情境,“本来凶杀案是这部剧的主线,但创作过程中人物都活了,他们按照各自的逻辑开始运行,说什么话、做什么事都符合这个人的特点。”徐兵透露,其实写剧本时一直写到50多集,他才决定谁是真正的“小红袄”,观众们可以稍安勿躁,期待接下来的剧情发展。

作为一部长达70集的电视剧,《新世界》的播出跨越了整个春节假期。虽然不少观众因为“小红袄”的“复现”认为剧集略显拖沓,但徐兵在接受采访时坚持认为自己并未在剧本和拍摄时注水。对于观众抱怨40集才演了7天的故事,徐兵表示自己本来就没有按照真实时间去规定剧情,“不会特别强调距离北平和平解放还有多少天,也不打算用倒计时的手法来创作。”对他来说,唯一决定剧情进度的只有“人物鲜活、故事精彩的基本标准”,“有时候也许真实历史上只有一天的时间,但是可以演十几集,因为故事的容量在那儿,我保证大家仔细回去推敲,没有废戏。”

人物鲜活:贡献了不少精彩的角色

除了经得起推敲的故事,《新世界》这次还给观众一次性贡献了不少精彩的人物角色,堪称“解渴”。不管是主线人物三兄弟的个性迥异,还是配角人物如关宝慧、大缨子、刀美兰等人的京腔京味儿,连反派角色“小耳朵”、“罩神”、柳如丝、冯青波、沈世昌等人也都不是脸谱化的表达,而是让人爱恨交加,重新回到那个解放前北平鱼龙混杂的年代。徐兵说,他坚信世界上没有“完人”,因此他笔下的人物总是有那么些缺陷,作为主角的徐天莽撞冲动,金海面对女性不擅言辞,铁林的懦弱和虚荣还常常坏事,唯一的例外只有女主角田丹。

“田丹这个角色是绝对的大女主,这是我故意为之的。”徐兵透露,纵观所有同类题材,其实从来没有女性在革命中占据过绝对主导地位,但在《新世界》里他专门设定了这样一个角色,一个理科生出身、又兼具了一定革命浪漫主义的共产党战士。“田丹的到来改变了三兄弟,但是这种改变如何做到,我希望表现得合情合理。”徐兵说,新中国成立前,像田丹这样的能人在共产党人里绝不少见,有着精深的专业知识,又对革命理想无比坚定。对三兄弟来说,他们见惯了过去生存法则下的一切肮脏交易,但在旧社会里三人还有坚守的做人底线,田丹的出现向他们展示了新世界的另一种可能。

虽然在不少观众看来,这样的女主角显得有些“神化”,但徐兵认为,其实整个故事并没有将真正历史的转折性瞬间寄托在田丹身上,“田丹只是解放前无数个来劝解和谈的共产党员之一,她没有在剧里承担起那个关键性的历史任务,其实也是历史中的一个小人物,但她以自己的力量改变了三兄弟。”这也是徐兵讲述《新世界》最初的用意,“我想告诉大家在巨大的时代洪流到来前,小人物如何面对、又如何处理自己与时代的关系。《新世界》从头到尾都是小人物的视角,这也是我自己多年创作的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