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遥望香樟树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子燕  2020年02月07日06:08

今天是农历正月初十,是我来到上海的第13天。今天,也是武汉封城的第12天,是这个特殊春节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根据相关规定,儿子跟大多数上班族一样,开启了在家办公的模式。我也试着梳理心绪,希望能够尽快进入到工作状态。

首先是“情绪过渡”。我在快手上找到一个有意思的模版,“邋遢-贪睡-讲究卫生-注意形象-走出舒适圈-年轻人加油”,模版的几句解说词很符合宅了多日的情境。于是在这个基础上,我又加上了四个字“加油中国”!并没有想成为网红,只想通过这样的方式,给自己的生活做个记录,曾经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我曾经有过怎样的转变。尽管与当前的疫情相比,这样的记录有些“小我”,却又不得不赞同某种说法:作为普通人,能够处理好自己分内的事,不给前线的“逆行者”添乱,又何尝不是一种贡献呢?

多云的天气,阳光在云层里躲躲闪闪,风不大但有些凉,因此不敢更久地打开窗子,没敢像往日那样过久地扶着窗台眺望。不过坐在五楼的大床上,依然能透过狭窄的玻璃,感知到街道对面的那棵香樟树正固执地注视着我。这13天里,在我目之能及的范围内,这是最高大的一棵树,足足有六层楼那么高。这棵树枝繁叶茂,精神抖擞,每次与之凝视,我都会忘记此刻还是冬天,而错以为是家乡长春的秋天。更有趣的是,只要我稍加留意,就能轻松地捕捉到飞鸟的踪迹,一只褐色的麻雀,亦或一只灰色的鸽子。有时候,还会有几只鸟同时从树里飞出来,叽喳着很雀跃的样子,而当我慌慌张张地拿起手机想抢拍之际,又寻不到它们的影子了,只有树叶在风中轻轻晃动。

这时,接到书馆读者打来的电话,她年前借阅的图书已经到期,想办理还书手续。记不清这是第几个咨询电话了,再次耐心地给对方讲了相关规定,由于疫情当前,榆树市的文化场所都暂时关闭,燕窝书馆一定会严格遵照规定,等接到允许开馆的通知后,统一给大家办理......彼此互道珍重,相约能见面的时候再相见。

结束通话后,微信的图标提示有人叫我,赶紧点开,看到王爽老师的留言:“子燕,把这个征文启事发一下,可以吗?”打开文件,主办方是长春群众艺术馆,协办方除了《长春日报》社、长春作家协会等单位,还有我的子燕窝窝微信平台。刚刚的小失落立刻一扫而光,跟窗外那棵香樟树一样有了精神,因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身为东北的一个文学爱好者,终于可以做些什么了,哪怕只是微不足道的一点点。记得1月27日,在传达省作协征集通知时,有的人很是困惑:抗疫需要的是专家、逆行者、药物和口罩,文艺作品有什么用呢?因此在这次的平台编辑上,我要搭配抗疫歌曲《坚信爱会赢》,希望听到的人都能心领神会:疫情当前,优秀的文艺作品是一种精神力量,至少是对此时此境的记录,是对生命的敬畏和思考,是对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的一种感恩。

是的,疫情当前,除了无比的担忧和焦虑,除了勤洗手和戴口罩,普通人还能做什么呢?或许读读书、写写字,算是一种不错的调解方式吧。回想这13天,很多群里每天都有很多文友,或在作诗,或在交流,或发图片,而我只是默默地守望着,吟不出一句诗,讲不出一句话,无法安静地读一本书,甚至无法静心地观看一部影视剧。先生故意调侃我,按理说坐轮椅已经整整28年,我早就习惯了“寸步难行”的日子,缘何此刻会心猿意马,对窗外充满强烈的向往?我实在笑不出来,因为这不是微信群的问题,不是某本书或某部剧的问题,而是自己的心境所致。多年来的足不出户,是单纯身体障碍导致的局限,只要我愿意敞开心扉拥抱阳光,完全可以在他人的助力下适时外出,不用戴口罩不用担惊受怕,尽情享受大自然的美好,享受与人面对面的真实。如今,身体则是被动“宅”在家里,精神被禁锢在小窗之内,原计划此行好好看看上海滩,顺便游览一下华东五市的美景——然而,一切因“宅”而落空,电视剧中“浪奔浪流”的大上海,竟然被“宅”成了我眼中的一扇小窗、一棵香樟树、几只鸟儿。儿子安慰说,疫情过后再找机会陪我去玩。可是,我依然无法轻松,一颗心被疫情信息塞得沉甸甸的,面对那些冰冷的数字,脑海中出现的是无数曾经鲜活的生命,是武汉作家方方在微博里记下的忧思:在这场灾难中,不知道会有多少离开,最后变成诀别......

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平台的推送,再次打开微信时,群里的一段话触动了我:“大疫当前,有一种彻骨的揪心,更多的是泪目的感动。谢谢老师们的牵挂,你们也要做好防护,确保安全。祝福大家百毒不侵,全家平安!”说这段话的人是湖北的龚原老师,她原计划今年外出过春节,得知疫情后停下了脚步。家里没有准备半点年货,年前赶紧采购了一些生活急需品,武汉封城后,至今宅在家里十多天了。她在群里说,特别想念大家,在这个特殊时期更是泪湿眼眶......

而同是湖北人的李御老师,则为大家带来了“精神食粮”——发表在今天《人民日报》大地副刊的作品《平凡的快乐》,这是“新春,感受温暖”系列文章,讲了一个小区门卫老潘的故事。老潘已经在武汉过了十个春节,是武汉这座城的外来人,也是武汉这座城的守护者。在李老师的笔下,老潘承担着别样的责任,承担着“防火防盗防事故这些分内的事”。李老师在群里说,正是这些朴素的守护者,让武汉特殊的春节有了温度和舒坦。

看着两位远方师友的头像,除了用苍白的文字送上祝福,实在不知道要再说些什么安慰的话。而龚原老师仿佛洞悉了我的心情,体贴地发过来这样一段文字:“大家不用惦记,生活供给应该没问题。我们特别担心的,是冲锋在抗疫一线的逆行者。”瞬间,我的眼眶也湿润了......遂想起2016年秋天,一起参加中国作协雾灵山采风时,他们给予我很多关心和帮助,让我感到温暖;而今天这样简短的交流,则令我肃然起敬。人在疫区,并没有被个人的安危吓倒,而是心系大局,心系逆行者和守护者,这才是真正的作家情怀、风骨和担当。其实对于我来说,武汉是一座陌生的城市,以前只是在文学作品中知道它,近期在钟南山哽咽的话语中走近了它:“武汉原本就是一个英雄的城市。有全国,有大家的支持,武汉肯定能过关!”谁能想到,这种“走近”竟是如此残酷!我宁愿对它的认知,只停留在那些优秀的作品中,停留在2020年这个庚子年春节之前......

疫情当前,大部分人变成了宅男宅女,也终于渐渐领悟到:“宅”的最高乐趣,其实是拥有充分的自由,可以随时选择何时出去;而“宅”的最高境界,其实是身心健康,国泰民安,可以随时拥有飞翔和温暖的感觉。

含泪放下手机,假装透过窗子看风景,以此掩饰那份沉重,却发现那棵高大的香樟树正在看我。它如此雄伟美观,四季常绿,能够吸烟滞尘、涵养水源、固土防沙,为上海乃至南方净化了空气,美化了环境,那么它能否再强大再神奇一些,用它的椭圆形叶片吸走疫情的阴霾,用它独有的樟脑香气驱除冠状病毒?它能否召唤其它树木,借得天地立正气,护佑前线的逆行者,护佑这冬春交替的人间?

“快看,鸽子!”先生的话音刚落,紧接着就是一连串的拍照声。

我这才缓过神来,窗前的晾衣架上不知何时栖落了两只灰色的鸽子,一只略胖尾巴短,一只微瘦尾巴长,都围着黑白相间的“围脖”。我能清楚地看见它们眼中的神采,然而我又很笨拙,分不清它们可否是信鸽。听说鸽子的眼睛很神奇,能在人眼不及的地方发现飞翔的鹰,离开故居很久也不会忘记回家的路,因此为人造监控器提供了原理。那么此刻,它们是否发现了窗内的我?是否知道我正在遥望它们栖息的香樟树?是否知道我身在上海,心系家乡,牵挂武汉?是否听见我在说:“寒极必暖,否极泰来。”

有那么一瞬间的恍惚,鸽子仿佛冲我点了点头,像是在聆听我的心语。有那么一瞬间的恍惚,我与它们已经相识甚久,即使我无法飞到香樟树上,它们也能做最忠实的信使,替我传递最虔诚的祈愿。

2020年2月3日 于上海

李子燕简介

本名李凤艳。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吉林省残疾人作家协会主席,榆树市作家协会主席。鲁迅文学院第二届网络作家班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