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延庆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变身“五大员”,畅通疫情宣传“最后一公里”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李婧璇  2020年02月06日15:20

2月2日晚,北京市延庆区融媒体中心副主任胡玖梅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截至当晚,该中心共出动记者280人次,采写各类稿件200余篇,制作原创融媒体产品60个,反复发布医疗卫生部门和专家疫情防控指导信息共计1700余条。

结合近期推出的疫情防控宣传报道,胡玖梅与记者分享了延庆区融媒体中心的三项“融聚”经验——

融聚信息,建立策划审核执行中心。“我们立足融媒体中心总编室职责,无缝对接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小组要求,汇聚市区两级宣传工作重点和各单位工作实际信息,做好疫情防控宣传策划审核工作,确保宣传有的放矢,刊播安全有序。推出‘延庆榜样倡导疫情应对’等主题30个,其中阅读量达到上百万的有2个,1万以上的有6个。”

融聚服务,打造融媒体产品生产中心。胡玖梅告诉记者,融媒体中心服务全区防疫工作大局,及时采访区级调度调研检查防控和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录制“四方责任须知”“疫情防控知识”短视频、音频、公益广告,服务卫健委、科普大篷车、村广播站等单位和平台的宣传需求。

融聚平台,做好舆论宣传引导中心。“我们聚焦疫情发展和市民对防控常识的需求,利用‘北京延庆’客户端、‘延庆融媒’双微及今日头条等政务号新媒体和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加大宣传力度。”胡玖梅说,借助融媒体产品生产优势,为各平台提供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产品,为有序防控疫情营造出良好的舆论氛围。

“融媒体记者在宣传中要当好‘五大员’。”胡玖梅向记者阐释“五大员”的定位:一是当好“宣传员”,借助全媒平台和大篷车、喊话无人机,及时发布防护常识,切实提高了市民防护知识知晓率;二是当好“调查员”,主动收集疫情防控中口罩供给不足等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解决,畅通基层干部群众反映问题的有效通道;三是当好“服务员”,和卫健委等部门合作录制疫情防控相关融媒体产品,免费供各单位和社会媒体使用;四是当好“监督员”,坚持正面报道为主,适当对防疫中不文明现象予以曝光,规劝市民少出门、不聚会;五是当好“引导员”,及时报道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宣传心理疏导电话热线,发布权威信息解答市民困惑,有效缓解群众恐慌情绪。

“接下来,我们要继续做强在此次宣传工作中打造的‘延延提示’‘延庆村书记广播’等品牌,确保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的畅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县级融媒体的力量。”胡玖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