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文学》2020年第2期目录

来源:《上海文学》 |   2020年02月04日08:43

2020年第2期《上海文学》已印行。

残雪短篇《沼泽地边的雷火与荠叔》,充满残雪鲜明的个人风格,用文字营造了一个神秘、魔幻而又充满诱惑力的世界。杨遥短篇《和邹正方的渊源》,两个文学爱好者从相识到交恶,既有彼此生活的巨大转变,也有人情上的微妙变化。语言质朴,行文生动。巫昂短篇《海龟形状的皂盒》,一对新婚夫妇的海边旅行,人性的秘密犹如海底的暗礁。李一楠短篇《十三劫》,少年人眼中朦胧的爱和性,语言细腻温婉。张黎华短篇《石头记》,写的是旅途,也是人的孤独。

樊健军中篇《冯玛丽的玫瑰花园》,纷繁的家庭关系中,逐渐发现父辈的情感纠葛。民啸中篇《半梯村游魂》,聚焦外来者、空巢老人的生存困境。

“循环与断章”栏目刊登陈希米《关于深奥者的意犹未尽》。

“文学访谈”刊登池莉和舒晋瑜对话《“通过写作,变成最接近天使的物质”》,回顾池莉的写作之路。

“理论与批评”刊登陈培浩《“当代文学”:“重写”的故事》。

“人间走笔”刊登王平《倒脱靴札记(二章)》、李新勇《又是一年江南春》。

“新诗界”刊登雷平阳《圣多明各日记》、安澜《被埋藏的火焰》、林燕如《烟雨蹉跎》、严志明《河床的倒影》。

目 录

【短篇小说】

沼泽地边的雷火与荠叔·残 雪

和邹正方的渊源·杨 遥

海龟形状的皂盒·巫 昂

十三劫·李一楠

石头记·张黎华

【中篇小说】

冯玛丽的玫瑰花园·樊健军

半梯村游魂·民 啸

【循环与断章】

关于深奥者的意犹未尽·陈希米

【人间走笔】

倒脱靴札记(二章)·王 平

又是一年江南春·李新勇

【新诗界】

圣多明各日记·雷平阳

被埋藏的火焰·安 澜

烟雨蹉跎·林燕如

河床的倒影·严志明

【文学访谈】

“通过写作,变成最接近天使的物质”

·池 莉 舒晋瑜

【理论与批评】

“当代文学”:“重写”的故事·陈培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