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美顺与长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毛建军  2020年02月04日08:21

 

《美顺与长生》

作者:毛建军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2月

ISBN:9787020152209

定价:45.00元

编辑推荐

这是一部从生活里自然流露出来的小说。写小人物、写所谓的底层人物、普通人的生活时,毛建军的身份就是一个普通人,他不是一个知识分子,所以他的视角是不一样的。和老舍笔下的老北京人不一样,和梁鸿笔下梁庄的乡亲们也不太一样,他就是生活里的这一位,他写的北京生活,他写的普通小人物、普通劳动者的生活,实际上是他自己生活的一种折射。

他的语言不刻意雕琢,但也很讲究,整个故事和语言浑然一体,让你感到这是一种别样的文学版本,别样的文学标本。这是一本真正具有别样美的文学作品。

——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 应红

这是一篇有生命汁液的小说,你在阅读的时候会感觉这篇小说始终在活着,活在大地上,活在质朴生活的人群里,活在我们对于精神世界最沉静、柔软、丰富的诉求之中。她与生活无缝对接的姿态使自己从当下作品中凸现出来,即使在我们体味主人公的疼痛和卑微之时,我们仍然从灵魂深处感觉到一种雨后阳光的美妙。

——《北京文学》编辑王秀云

这的确是一部书斋里写不出来的小说,它是从生活中长出来的。如此细碎的美顺和长生的故事,像是不起眼的泉眼里细细汩汩流出的泉水,澄澈、晶亮、满身力气。看似自动的下意识的书写,没有技巧,没有修辞,没有长句,甚至没有复杂的情节,但是字里行间,准确自然,起承转合咬劲有力,绵密细致,有种一履一印的浑然温度,很自然地就把读者带入到美顺和长生的人生中,带入到这一家人的情感和命运中。这是一个有讲故事天赋的作者,但这种对于生活细致敏锐的体悟、观察和提炼也绝不是一日之功。

——人民文学出版社 当代文学编辑部主任 赵萍

内容简介

一个少女的特殊命运,一个北京家庭的特殊婚姻和别样亲情。

美顺和长生一家的故事,像是不起眼的泉眼里细细汩汩流出的泉水,澄澈、晶亮、满身力气,一切的不如意都不能摧毁他们的自重。这是一篇有生命汁液的小说,你在阅读的时候会感觉这篇小说始终在活着,活在大地上,活在质朴生活的人群里,活在我们对于精神世界最沉静、柔软、丰富的诉求之中。它与生活无缝对接的姿态使自己从当下作品中突显出来,即使在我们体味主人公的疼痛和卑微之时,我们仍然从灵魂深处感觉到一种雨后阳光的美妙。

小说清淡到通篇找不到几个形容词,你却又在字里行间处处可以感知人物命运的跌宕起伏、故事情节的一波三折,尤其是细节,犹如珠贝一样遍布全篇,你随处可见叙述的光彩。在我们长久沉湎于小说技巧和各种尝试和探索之后,面对这样一部剔除了一切雕痕的作品,我们不由自主会释然一笑。

原来文学也可以有这样别样的美。

作者简介

毛建军,小说《北京人》的作者,1958年生于北京,现为朝阳医院推氧气瓶的一名普通工人。推完氧气瓶回到东五环小家的他,会用纸笔写下自己的思考:“纠结一个人是不是北京人实在显出我们的鄙陋,尊重每一个鲜活个体的存在应当是为人的基本品德。”

毛建军曾写过一篇名为《谁是“北京人”》的“自白”。“我是北京人,妻不是。她如小说中的美顺,从东北嫁到了北京。十几年过去了,我依旧是北京人,她依旧是外地人,她还没熬够当一个北京人的条件。”“其实,我更感谢我的父亲。他的出生地是山东掖县,不到16岁就外出干木匠活。到过长春、沈阳、天津、北平、太原、大同。很幸运的,1948年的时候,他再次来到北平,熬到了新中国成立,娶了亲,生下我们兄弟姐妹。否则,我不知会是哪里人,也可能会有另外一个家。”

评论

《美顺与长生》塑造的两个人物,他们本来是我们生活中最普通的人,在生活的泥淖里面不断地奋斗、挣扎,灰尘蒙面。作者赋予了这两个人物一个特质:不管你怎样艰难,如果你保持*初的善良和纯真,生活并不是没有回报的,这种回报是你自身的品质,是对生活抗争之后得到的爱。他们就像钻石,毛老师把他们打捞出来了,让他们闪闪发光。

这本书不单单是这两个人给你的感动,还有生活内部的香味;肉饼店也不单单是一个小店,而是精神的交汇点。这一点非常巧妙,这种巧妙不是职业小说家造出来的,而是从生活里生长出来的。所以看这本书,一方面非常感动,另一方面也特别满足,它跟我们的情感之间有交流,跟我们的食物有交流,跟我们的日常生活也有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作家 梁鸿

出自一位业余作者之手的这部长篇竟然下出了一步又一步的逆袭妙手,从冷漠到温馨、从防范到信任、从隔阂到融洽的反转,而完成整个反转的全部动力莫不来自质朴善良的本质。这既是《北京人》最为细密柔软的贡献,也是当下许多文学作品中所缺失的。

——著名评论家潘凯雄

这本书最大的价值就是三观特别正,里面无论是表达对一个外省人的眼光看法,还是一个北京土著的自我认知,还是兼具两种地域身份的人在时代潮流面前应该把持什么样的姿态来应对各种变化,从这本书里面,我都找到了一种让我非常舒服的答案。如果没有这种强大的价值观支撑,毛老师肯定是写不出来这么一个会让人觉得温暖的向善的小说的。我觉得可以用一句话来总结这部小说:它是两个好人的胜利,它是美顺和长生两个好人的胜利。

——资深文化评论人 韩浩月

我们看这个作品不是什么名家,不是诺贝尔奖,也不是什么名作,但是一旦看了以后,你会有很深的代入感,就是写我们自己,北京人的向往、抗争和人的尊严。这里面有很复杂的东西,也有很美好的东西。毛先生把我们包括我自己,把那种在北京的生活感受都写出来了。当真善美被当作陈旧的价值标准搁浅于当代精神的浅滩,当后现代和伪后现代作品呈现社会意识的诸多斑斓图景,我为自己能遇到这样一篇充盈着人间温情的朴素作品而深感幸运。

作品初看平实,看至三分之一处渐入佳境,气息匀定,文字简美,对人世情意如静水深流。作者毛建军,1958年生于北京,现为朝阳医院推氧气瓶的一名普通工人。

但《美顺与长生》的好,与他的身份无关,放在一百部当代长篇里,依然是好的。

——作家 文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