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春(外一篇)

来源:天津日报 | 赵国全  2020年02月04日07:00

乡下,到处弥漫花的气息,枝头簇满绿叶。堰塘里星星点点几处冒尖的青涩小荷叶,害羞探探身子,感受着重生的喜悦。不远处刚熬过冬的麦子,打了鸡血似的吱吱往上蹿,汇成一片绿的海洋,翻山越岭。山腰中的村落被花草绿叶拥着,鸡鸣狗吠,好一处世外桃源。如今乡下人口不如以前了,房子比人还多。好些人外出打工不再回来。有的留有老人小孩,有的举家进城,荒得屋脊上都长了草。春,善待着村里每一户人家,无论留守还是外出。山间小道最能体现春的细腻。你瞧瞧,漫山的杜鹃花都开到纵横交错的小道边,石缝隙,山泉旁。当春还在和冬较劲时,山坡已发起绿的冲锋,冬天到处枯木枯草荒石一片,死气沉沉。当绿一点点挣扎出一丛一片时,春天,仙女下凡似到了,一切都那么自然,水到渠成。层林尽染下,乡村的春来得最直接,直达人心。

城里的春,来得迟些。城里一年四季花的海洋,给人的感觉好似每一日都是春天。人的心是敏锐的,复杂的。可以人工造出春城,却造不出心的春天。一年有春夏秋冬四季,人有喜怒哀乐之情,一切都应顺其自然。乡下,不用翻日历,数日子,看看太阳河沟树木六畜,就八九不离十,冬走了春来了。城里大不一样,到处高层建筑,似乎不容易看到日月变化。如今大城小城都在绿化,一年四季都有花开。早上那些穿着红背心蓝衬衫的清洁工,蜜蜂似的把城市清扫个净,花花草草也被侍弄得和乡下的菜园似的,红的红绿的绿。当你醒来又一天,起床刷牙上班,不知今夕是何年时,一定会怀念乡下的星月,至少不会让你错把冬天当春天。即便如此,春不会因你蹉跎岁月而轻视你,也不会因你日守月念,给你万千好处。城里的春,含蓄而富有韵味,曲曲折折地让你有无限人生感叹。

二月

二月春杂有泥土的气息。父亲常说,过了二月,年就完了。冬天压抑的气息,被二月一扫而光。路两旁湿漉漉的枯草,焕发出第二春,开始换新装了。

乡下的春,具有天然的美,女人的妖艳。不用刻意装扮,不用你的煞费苦心,只需一双眼,一颗心即可。陆游“花泾二月桃花发,霞照波心锦裹山。”一幅二月桃花美景图,呈现在你面前,山水相映,霞照漫天。

父亲是个粗人,不懂春的细腻,却知春的时令,春的使人奋进。他说,立春雨水二月间,顶凌压麦种大蒜。春来了,牛就有青草吃,看冬天把牛过成啥样了。最喜欢的还是他摩挲了不知多少年的犁,搬进搬出。母亲在一旁只是傻笑,春也掺杂在里面。

最知春的不是我们,而是那些偷跑出去的鸡鸭。苏轼“春江水暖鸭先知”,是最好的脚注。二月的水看上去很凉,上面蒙着一层水蒸气。几茎荷叶把一塘池水衬得清丽脱俗。少妇水中浣衣,惊动树间小鸟,一曲鸣叫收场。

乡下,没有城市繁华,却有它独特的幽静。在这里,你可纵情高唱,亦可低泣大哭。山,在你的拥抱下,有解语的灵性,释怀的广阔。二月在冷风中抚摸着村庄,田野,起伏的山脉。二月在胆怯的花蕾,肆意的绿叶下,让春慢慢走向前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