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电影文学创作基金在京启动

来源:文艺报 | 晓璐  2020年02月03日08:27

由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发展基金会、中小企业合作发展促进中心、ZHHZ文创艺术影视机构联盟、中国电影文学学会等多家单位发起的中国电影文学创作基金,于1月15日在京启动。中国电影文学创作基金以发现新作者、拓展多元化创作为目标,以评选好剧本,拍出观众喜闻乐见的佳片杰作,繁荣我国影视文学发展,发展影视剧本多元化格局为宗旨。正如作家王蒙为中国电影文学创作基金成立题词中所希望的那样,“好剧本好电影人民期待着”。作家梁晓声题词“助力电影文学创作,用爱写好中国故事”。

启动仪式现场,演员马景涛向大家介绍了其创作电影剧本《决斗》的心路历程。演员李明介绍了自己参与编剧的剧本《父女冤家》《关爱不易》《都有份》《翰墨奇缘之都是孔方兄惹的祸》的初心和感想。蚩尤剑题材编剧创作组代表魏红岩介绍《蚩尤剑传奇》将从影视剧剧本创作切入,逐渐展开各类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其外延将拓展到装置艺术园区和相关文创衍生品等,最后形成多行业的综合性创作开发。编剧陈玉福与曲维甲分别介绍了《八步沙》与《神奇换头人》剧作的故事梗概。除上述8部作品外,另有饶曙光和石学海创作的《胜利日》,傅绪文、方春光等共同创作的电视剧剧本《红色通缉令》,共10部剧本入围中国电影文学创作基金2020年助力计划。

据悉,中国电影文学创作基金未来将搭建并实施的扶持平台有三个:青年编剧剧本扶持计划、青年导演作品扶持计划、青年演员角色扶持计划。同时将筹备举办“电影文学及剧本创作新人新作评选”活动,编辑出版《电影文学工作刊》,组织录制大型访谈节目《话说:编剧那些事》等等,为繁荣我国电影文学及影视文化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