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为中国电视剧创新好故事

来源:文艺报 | 李京盛  2020年02月03日08:21

电视剧《都是一家人》以新鲜的故事,新鲜的时代生活内容让人耳目一新,成为中国电视剧中的一部时代力作。当前电视剧创作繁荣,涌现出了许多讴歌时代、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反映革命历史的优秀作品,但从创作方法上看存在题材的重复和故事的重复,有些新剧也令人感到似曾相识。因此,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需要大量的新故事,这也是当下提倡反映新时代,反映现实生活中最新鲜的社会生活内容的迫切需要。

《都是一家人》不仅仅是一部剧,它对整个电视剧创作导向、要求都具有引领意义。该剧让观众知道了社会生活中过去不为人所知的一些新内容,比如除了文化局、教育局等之外,还有民宗局这样一个部门,许多人并不知道民宗局是做什么的,是一些什么样的人在从事这份工作。林永健塑造的越永强这一人物,为中国电视剧人物增添了一个新鲜的、独特的、以前没有过的形象。文艺作品,特别是影视作品,观众从观赏的角度有很多需求,能够看到他过去所没有看到的,甚至他在生活中也不了解的一个新鲜的银幕形象,是观众在观影期待中的一个重要诉求,满足观众的这一种诉求是作品价值的最高实现。越永强这一人物所代表的正是我们党领导的中华各族人民伟大复兴进程中,共同团结奋斗、全民共同富裕的方向和初心。林永健饰演的人物在艺术表现上非常生活化、典型化,是一个很有亲和力又极富个性的人物,是一个来自生活的鲜活人物。影视作品与其重复那些过去成功的模式和内容,真不如将目光投向生活,从生活中发现、提炼出这样有新意的人物和有创新价值的故事。

较高收视率和媒体与观众的好评,见证了电视剧《都是一家人》的“接地气”。该剧为我们提供了此前影视作品中很少涉及的新鲜的社会生活内容。我们知道很多农民工进城,但很少知道少数民族也在其中,当这些新鲜的少数民族人物带着他们各自的民族文化、民族特征在荧屏上出现的时候,我们不但获取了很多知识,其中还有对于新时代社会变化的深刻认识。新鲜的人物形象、新鲜的社会生活内容是这部剧最值得称道的,也是当前电视剧创作最应该提倡的。

目前我们特别缺少以当今社会发生的变化、人们精神思想情感的变化等为主要表现内容的影视作品。为什么缺少呢?主要还是创作者认为,写这类题材不如写其他题材来得容易,像都市情感、亲情伦理、职场等等,写这类作品时,大部分作者根据自己熟知的普通生活在概念上演绎一下、在情节上编织一下、找一点成功作品参考一下就能完成。但是,像《都是一家人》这样的作品,没有深入生活是不可能创作出来的。这个剧本的难度首先在于,必须是从生活当中提取素材,从生活当中发现人物,然后再解决怎么写的问题。编剧景宜的创作过程确实是这样,这就是创作的难点所在,正因为它难,所以我们更要肯定这种创作。

在电视剧创作当中,我们一直提倡要扶持或者支持四类题材,民族题材、教育题材、农村题材、少儿题材,这不仅仅是文艺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要求,更重要的是因为,在影视产业高度市场化后,这四类题材属于弱势题材,仅仅从市场、从产业的角度来看,这四类题材发展不够,不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文化产品的精神需求。并不是说市场不需要谍战、古装等内容,而是像民族、教育、农村、少儿等题材更需要文艺工作者给予重点关注。从这个意义上讲,《都是一家人》的成功给现实题材树立了榜样,在创作方向上也是一个典范。

再一个特点是关于中国电视剧的叙述方法。《都是一家人》的表达方法流畅、自然,没有任何障碍,故事讲述看似没有什么技巧,但是在朴素中运筹帷幄,功力得当。现阶段有的电视剧太讲技巧,故弄玄虚的叙事让电视剧丢失其宗,一个事情可以很简单就把它讲明白,主创非要藏几句话让你看不懂,过几集之后再把这句话拿出来,观众看到了又觉得没什么意思。在我看来,手段上的故弄玄虚算不上是技巧。电视剧《都是一家人》舒服、自然、朴素、流畅,这种叙事风格,让观众在观看过程中自然流畅地获取片中信息,这符合大众文艺的叙事方式,也适应当前电视剧主流观众的观赏习惯,特别是现实题材主流观众的观赏习惯。

剧中林永健所饰演的民宗局干部有亲和力、很独特,观众基本上看不出林永健的表演痕迹,再加上演员本身的诙谐、幽默、轻松,使得这部作品的表演风格也形成了朴素、自然、流畅的特点,表现了朴素生活中的人物情感,表现了新时代民族工作者的时代风采与民族团结的新气象,让观众从该剧中看到了此前电视剧没有的新内容,获取了新知识,感受到了社会的新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