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图书馆:各界名家挥毫寄语,全民抗疫,共克时艰

来源:澎湃新闻 |   2020年02月03日08:24

上海图书馆中国文化名人手稿馆自上世纪50年代开始征集各界名人的手稿,先后入藏巴金、茅盾、夏衍、老舍、冰心等著名文化先贤以及中国文化史上一大批现当代名家名作的手稿,经过上图几代馆员的不懈努力,忠实履行文献收集和典藏职责,截止2019年8月,手稿著录数量已达89527件。

1月中旬以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蔓延,强烈震撼着每个人的心灵,也冲击了我们已经习以为常的日常生活和学习工作方式.为了避免人群聚集,防治交叉感染,上海图书馆也于1月24日发布了临时闭馆公告。但是,这并不影响我们继续履行收集文献、传播文化、激扬智慧的职能。

2月1日,中国文化名人手稿馆邀请了多位沪上和兄弟省市的各界名家书写寄语,获得了热情的响应和支持。在短短的24小时里,收到了来自各界知名人士的积极响应。他们的挥毫寄语作品原件将全部由上海图书馆中国文化名人手稿馆收藏。从今天开始,我们陆续将这些充满着力量的特殊手稿刊登在此。希望通过互联网的传播,给在前线与死神赛跑的医护人员、科研人员,给在前线保障城市生活稳定运转的交通、公安、商业、环卫、小区居(村)委会、新闻媒体的工作人员,给那些活跃在后方为前线加油鼓劲、调动物资捐赠赈灾的企业家和热心人士,给每一个积极践行政府号召减少外出居家抗疫居民,在这特殊时期汇聚并记录各界人士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心。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战胜疫情,恢复美好生活。

赵丽宏,诗人、散文家,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

赵丽宏寄语

陈子善,上海市人,上海市文史研究馆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

陈子善寄语

奚美娟,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国家一级演员。现任中国文联副主席,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团主席。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届中国电影家协会顾问。曾获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电影“金鸡奖”、中国电视“飞天奖”。

奚美娟寄语

施琰,上海广播电视台主持人、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获得者.。主持栏目包括:东方卫视《梦想改造家》、上海电视台《新闻坊》、《筑家有道》。

施琰寄语

桂兴华,诗人、国家一级编剧,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外散文诗学会副主席,中国散文诗研究会副会长。创作有《邓小平之歌》等13部长诗,多次入选全国重点书籍及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项目。主编《新中国红色诗歌大典》。

桂兴华寄语

徐龙宝,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作品获《第七届全国美展》银奖和中国鲁迅版画奖,作品曾随神舟五号遨游太空。

徐龙宝寄语   释文: 火神威武灭病毒 雷神好汉战恶魔 ——以《山海经》插图木刻向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者和医护人员致敬

杨雄里,神经生物学家,复旦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1991),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2006),"辞海""大辞海"副主编,长期从事视觉神经机制的研究。

杨雄里寄语

任溶溶,1923年生于上海。曾在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和上海译文出版社从事编辑工作。工作之余,从事儿童文学创作和翻译。曾获国内外重要儿童文学创作和翻译奖项。

九十八岁高龄的任溶溶老师亲自书写的寄语。

各界的寄语稿件还在源源不断地送来,我们将逐步整理编辑,积累发布。

我们真心祝愿真情表达能给前线和每一个公民带来信心,

面对疫情,胜利将属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