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培深根 铸雄魂 聚壮志

来源:人民网 | 王永利  2020年02月03日08:17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战疫情、决心打赢新型冠状病毒阻击战的时候,《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像春雨、像甘霖、润物细无声地来了,在向奋战在抗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致敬、鼓舞士气、提振信心的同时,在思想上和精神上对全民族进行陶冶,培深根、铸雄魂、聚壮志,因而受到广大青少年和全国电视观众的喜爱和好评。

一、彰显不怕艰险百折不挠的雄心斗志,拓展更宏阔的人生格局和家国情怀

这届诗词大会适逢由湖北武汉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全国人民的心情沉重,因此,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精神食粮和鼓舞士气。《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如何绽放诗词的时代气魄、让诗词踏准时代的律动,走入观众的内心深处,是第五季着力思考和呈现的议题。时代的诗意自然成为丰富第五季节目的营养源泉。第五季《中国诗词大会》坚持主题引领,彰显不怕艰险百折不挠的雄心斗志,突出分集主题暗线,注重剖析宣扬诗词背后的深层文化。如讲述毛泽东“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等的诗史,他用诗来记述革命战争的重要转折和战役,磅礴的气势,来自他坚定的革命斗志和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理想信念。康震老师的讲解把诗人的生活与国家历史联系在一起,让诗词背后映照出大时代与个体生命之间的密不可分。本季十期节目,分别由一个主题引领全篇,分别是家国、英雄、青春、童年、奋斗、匠心等十多个与现实生活息息相关的类别,通过一个个经典诗词的竞赛与阐述,支撑起贯穿始终的家国情怀。而节目中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也在舞台上呈现家国情怀,不怕挫折,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如节目表现了一位来自贵州的妈妈翁智平来到舞台,是为了圆女儿的梦。女儿考上大学后,一年级时反复发烧,最后双眼失明,女儿酷爱文学和诗词,坚持用耳朵听《中国诗词大会》节目。妈妈不仅替女儿当眼睛,为女儿讲解节目,后来想干脆替女儿来圆梦,到这个舞台上“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准备了三年半,终于替女儿站在了全国瞩目的舞台上,绽放精神之美,这母女俩坚定的决心和百折不挠的意志,感染了每一个观众,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情怀和营养,涵养心灵。

二、继续让平凡人的诗意人生在国家舞台上尽情绽放、书写新传奇

当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冠军由快递小哥雷海为获得,可以说创造了一个草根逆袭的诗意传奇,极大带动了全民诗词热,而第五季节目中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选手中有许多是有故事的人,其中有90岁老英雄回忆万米高空战机熄火舍命着陆,和86岁的老伴来到诗词大会,俩人的爱情忠贞故事,家国同构的中华文化扑面而来。来自内蒙古库伦旗为姐妹放弃“大学梦”的阿古达木,和妹妹一同来到诗词大会,圆蒙古族青年的“诗词梦”。张家界大山深处的少数民族乡村教师张汇林,梦想就是让山里的孩子走出大山,她是带着山里孩子的梦想,展示孩子们对诗词的热爱来的。有扶贫攻坚干部杨燕,有奋战在一线的医生章年年,也有监狱警察李巍。选手阵容更加多元,选手和家庭团成员中涵盖农民、工程师、扶贫干部、消防员、走教老师、医生等29个行业。他们身上,讲述着当代中国最精彩的故事,渗透着最浓厚的诗词情怀。许多此前参加过大会的老将们纷纷“刷新”返场。新的传奇不断重新书写,如初生牛犊不怕虎,小“王俊凯”15岁的阳光少年郑坤健爆冷击败“三朝元老”实力强大的三场擂主彭敏。

三、创新电视表达,全媒体传播,诗词大会以全新的方式与生活互动

《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有许多创新,一是精选题目设置注重融合,让重大工程、大国重器等时代骄傲的奇迹,出现在全新登场的情景题中,让命题人在山水实景中出题,出题人中,不仅有大家熟悉的诗词专家,更有这个时代舞台上的闪光者,如港珠澳大桥的总设计师林鸣、蛟龙号潜水器的主驾驶员唐嘉陵、最美航天员王亚平以及南极站的工作人员,他们是国家建设者,也是诗词的爱好者、守护者。二是舞台设计注重人文与科技融合。第五季诗词大会的舞台以“水润五方”为主视觉,选手答题的舞台背后凌波荡漾,突出云水之间的传统意象;大屏幕中有配合诗词意境的80多种主题配图,既有水墨江南的灵秀,也有大漠孤烟的苍茫,既彰显了诗词的古典之美。三是更加重视全媒体传播。央视频还专门设计了“诗词全能王”和个人专属诗词日历。在诗词大会播出期间,各个新媒体产品别具匠心地精准推送,创造了全覆盖效应,便于阅读和收视。

《中国诗词大会》五年来对社会、对人们生活、对于“大文化生态”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人民的精神家园,培根铸魂,表达了国人心中对中华文化根脉的深沉情感和深深眷恋,用诗意激发大众为新时代拼搏奋斗的精气神。《中国诗词大会》创造了一个全新的文化现象,点燃中国人心中的诗和远方,激励人们无论在抗疫情还是面对更加危难的自然灾害等情况下,众志成城,自强不息,汇聚中华儿女迈向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