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花的祝福

来源:人民日报 | 钱玉贵  2020年02月01日08:24

从甘南藏族自治州采访回来,那个偏远而美丽的高原留在我脑海里最深的印象,是到处盛开的一簇簇、一蓬蓬令人心醉且目不暇接的鲜花,甚至后来在我梦乡里出现的,居然也还是那一片片花的海洋——我清晰地记得,在到访过的那一间间宽敞、整洁的农家屋子里,在那幽静而安详的村落小道旁,在那一座座乡情浓郁、古朴而又现代的乡村小广场上,在高原伟岸的绿色坡地上,在清澈的小溪边,在幽深的山谷里,那些花儿摇曳多姿、芬芳四溢。

在我的记忆里,还没有一个乡村给我留下过如此鲜花烂漫的印象,更不会想象到,那居然是来自甘南乡村的印象。

以往,我从未涉足过甘南那片美丽的土地。出发之前,我曾通过相关资料了解那里的山川风貌和风土人情,但也还是难以排除对于贫困落后的想象。

然而,这一切在我来到这片土地之后,完全被改变。

这是个和谐相处、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村落。在这里,农家的户外墙角、小院落里,甚至楼道边,到处是花团锦簇,香气袭人。我走进一户张姓农民家中,两层楼房,估约三百平方米,有五六个大房间,窗明几净,电视、冰箱、空调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满脸喜气的媳妇正准备做午饭,她从厨房出来招呼我们。她的孩子去学校了,丈夫和婆婆在城里打工。草场退了,国家每年都有补贴。我用手指了指走廊、房间、客厅,还有小院子的四周,问她为什么要在家里种这么多鲜艳的花。她笑了,说:“为什么不种呢?这花多喜气啊,还香得很,日子好过了,不就是应该这样吗?”

如果说,在这里对于农家的鲜花我算是初识的话,那么在另一处,对于农民如此喜爱鲜花、遍植鲜花,我才真正开了眼界。那个村子坐落在溪水畔的坡地,大片大片的万寿菊、波斯菊,形成赤、橙、黄、蓝、绿、紫的花的海洋,那真是一个壮观的花海世界!我忍不住拿出手机拍照留影。对于我来说,以鲜花为背景的照片一向很少,但这一次我有些情不自禁,不,是被这花海感动、陶醉、融化了。

在一户户农家庭院里,一束束红艳欲滴的蜀葵、鸡冠花,伫立着,怒放相迎;在农家的阳台上、走廊上,一盆盆天竺葵、四季海棠、金光菊开得正欢。其实,在甘南,从农家庭院到原野和山谷,我的视线里从来就不缺少花的倩影,成片的紫色和白色的野藓花,一蓬蓬晶莹的玛瑙珠,一束束娇艳的箭叶花,一簇簇色彩斑斓的格桑花……争相斗艳。

又走进一个村子。一户户整洁干净、错落有致的农家庭院里,依旧是花团锦簇,芳香四溢。在村民王定业二百多平方米的新房子里,老王告诉我,去年家里仅民宿这一项收入就上万元,这是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如今城里人过周末就喜欢到乡下来,吃农家土菜,体验良好的生态环境。现在,全村有条件的都兴搞“乡村旅游”。我没再问他,为什么也要在家里到处种上这么多的花草。事实上,在用花朵装饰的每一个角落里,我仿佛看到处处涌动的希望与祝福。

这个村子的变化当然不是一夜之间发生的。在这里驻村两年负责帮扶的干部,说起近几年的往事如数家珍。譬如当年如何将高山上的村民搬迁到村里,譬如村委会干部们开会到深夜,研究如何改变村容村貌,修路挖渠搞旅游,兴办养殖合作产业……一桩桩、一件件,脱贫致富就是这样一路干起来的。

从村里出来,沿着弯曲的公路行驶不一会儿,在公路旁边,我看到一幢幢造型优美、风格现代的建筑正在拔地而起,那是镇上兴建起的“全域旅游培训基地”“乡村振兴大讲堂”。那一刻,我看到的是这里积蓄的蓬勃力量!

毫无疑问,脱贫只是甘南藏族自治州起步奋进的第一步,梦想早已落实在行动上。而那些深深烙印在我心里的美丽鲜花,仿佛是提前向我透露着,那美丽的高原将迎来花香浓郁的明天。

天空湛蓝,白云梦幻般环绕着高原上连绵起伏的山峦,成群的羊儿、马儿、牦牛点缀在高原的坡地上。从四面八方飘来的阵阵花香,早已漫山遍野,弥漫着一片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