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同心协力 鼓舞士气 传递社会正能量 文艺名家谱新曲抗疫情

来源:北京晚报 | 王润  2020年02月01日08:44

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各界文艺工作者也在积极行动,迅速推出各种抗击疫情的文艺作品,向所有医护人员表达敬意,向病患者表示慰问,鼓舞士气,为抗击疫情加油。

戏曲艺术家

新编《花木兰》为武汉加油

戏曲艺术家小香玉提议戏曲同仁共同录制为中国武汉加油的歌曲《花木兰》,得到何赛飞、赵志刚、武凌云、王洪玲、曾昭娟、杨俊等艺术家的积极响应。越剧表演艺术家何赛飞第一时间录制好唱段,还热心教其他老师如何用手机录制;黄梅戏表演艺术家杨俊身在武汉疫情重灾区,用心、用情传递出武汉人民的坚强和感谢;天津评剧院院长曾昭娟专门到录音棚录音;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王洪玲让儿子帮着用手机录音,用河北梆子为武汉打气加油;晋剧表演艺术家武凌云为唱好戏曲里的一句戏词“不分昼夜为生命抢时间”,发动全家四个国家一级演员用心琢磨;来自杭州的“越剧王子”赵志刚声情并茂演绎这首新作品……

这首经过加工改编、具有特殊意义的《花木兰》,唱出了戏曲艺术家们的心声和心愿。“同胞们齐心援武汉!谁说疫情难防范?众志成城来支援,白衣天使护家园。白天在抢救,夜晚也不闲,不分昼夜为生命抢时间,百姓们才能有这暖和安……”

小香玉表示:“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有太多的人默默奉献,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拿出一种战斗精神,众志成城,共同战胜病魔。相信通过全社会的同心协力,我们一定会取得这场战役的最终胜利!”

上海艺术家

“云录制”《手牵手》表爱心

“手牵手,我的朋友,爱永远在你左右……”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廖昌永、茅善玉、黄豆豆、谷好好、史依弘、佟瑞欣、韩蓬、钱惠丽、罗雨等二十多位上海艺术家,在大家互不见面的情况下,“云录制”了一段关于共同防控疫情的大合唱《手牵手》MV。艺术家们各自在家中完成了自己部分的拍摄,可谓“云端的合唱”。

据了解,这次MV拍摄只用了一天时间。最终这部MV的呈现方式是,荧幕上一个个小屏集合在一起,“云”合唱同唱一首歌。值得一提的是,在MV中除了这些艺术家外,还可以看到很多坚守在一线工作岗位上的普通人,如环卫工人、外卖小哥、快递员、口罩厂加班生产的工人、公共交通的驾驶员、警察……通过一个个新闻画面合成,展现出了各行各业为防控疫情做出的细致而艰巨的工作。

首都艺术家

把真事写进作品礼赞英雄

连日来,首都曲艺家们将抗击疫情的故事写成曲艺作品,礼赞英雄、鼓舞士气、传递正能量,展现了曲艺人的责任与担当。

首都曲艺家协会源源不断收到各类曲艺作品,包括崔琦创作的大岔曲《天使赞》,王波创作的河南坠子《王二愣劝妻》,谢岩创作的京韵大鼓《为逆行者点赞》,郑思杰创作的快板书《白衣英雄赞》,郭迎欢改编、李菁表演的快板《坚决打赢攻坚战》,刘朝创作表演的评书《这个春节并不冷》,何丹作词并演唱、马小祥作曲并伴奏的单弦《万众一心送瘟神》,白金鑫创作表演的梅花大鼓《悬壶济世钟南山》等等。

琴书泰斗关学曾的关门弟子王树才创作了一系列关于抗击疫情的北京琴书作品,包括为武汉加油的《英雄城市》,歌颂白衣天使的《风雨之中》,还有表达必胜信心的《消灭小病毒》,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表达众志成城的感情和必将战胜疫情的信念决心。(本报记者 王润 文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