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东省作家协会致全省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倡议书

来源:山东作家网 |   2020年01月30日08:16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心,我省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为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阻击战,保护好大家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向全省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发出如下倡议:

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部署要求。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坚决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文学界的力量。

二、全面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全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广泛宣传党和政府有关政策要求,以官方发布的权威信息为准,不要听信未经证实的消息,不要随意传播非官方渠道发布的疫情相关信息,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要主动配合本地党委、政府及所在村、社区落实属地化管理责任,积极参与疫情防治知识普及等工作,助力形成专业防控和群防群控结合的良好格局。要教育引导身边人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自觉服从大局安排、服从参与应急管理。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不要恐慌。

三、切实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全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从我做起,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主动取消一切非必要群体性集会活动,做到少出门、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来自武汉等疫区的返乡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及与疫区人员或已感染者有接触的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主动到本地防疫部门备案登记,自觉接受防疫管理。要密切关注自身健康,如出现呼吸道感染、发热咳嗽、肌肉乏力等症状,请即刻自我隔离,并尽快到发热门诊检查就医,积极配合医务人员进行探视和医学观察。

四、积极投身主题文学创作。全省广大作家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把创作推出优秀主题作品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广泛搜集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白衣天使和有关工作人员的感人事迹,大力宣传阻击新冠肺炎中的先进人物和事迹,用文学的形式记录感人故事、宣传预防知识、讴歌人间大爱,引导社会正确认识新冠肺炎,提振鼓舞战胜新冠肺炎的信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强大正能量。

五、充分发挥作协职能作用。全省各级作协组织要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推动各项防控措施不折不扣落实落地。全省各级作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充分发挥作协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作家、文学工作者的先锋模范作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团结推动全省文学界和人民群众进一步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工作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山东省作家协会

2020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