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湖北省作协致全省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一封信

来源:湖北省作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   2020年01月27日07:51

2020年春节注定不凡。近日来,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接连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场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疫情防控战已经打响。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安排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湖北省委省政府作出严密部署,全省人民正全力以赴、严防严控。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许多作家、文学工作者亲身参与疫情防控和应急响应保障工作,特别是医疗卫生战线的广大作协会员,坚守岗位、勇往直前,奋战在救死扶伤、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中国作协铁凝主席、钱小芊书记分别致电湖北省作协主席李修文、湖北省作协党组书记文坤斗,表达了对湖北省作协及全省作家的关心,向湖北和武汉市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致以诚挚的慰问!

当前,湖北省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I级响应,疫情防控是当前湖北省最紧迫的头等大事,我们全省3000多名省作协会员,一定要在这场战役中发挥好作用,主动作为、积极作为,谨慎防控、共克时艰,齐心协力共筑抗击疫情新长城!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我们希望全省作家和文学工作者:

一是带头做防控抗击疫情的“宣传员”。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指挥下,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防控管控要求宣传下去,广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防护知识,自觉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二是带头做好个人及家人防控抗击疫情的“守门员”。要带头按照疫情防控要点积极践行,并做好全家人的防护。在家保持室内常通风,勤洗手,家居用品每天清洁并定期消毒;如有发热等不适症状,立即到指定的定点发热门诊就诊。

三是带头做好重点人员防控抗击疫情的“信息员”。在自我防护自行隔离的同时,对周围出现咳嗽、发烧等疫情疑似症状的人员,要提高防护警惕,必要时向其所在辖区乡镇村、街道社区报告,形成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

四是带头做好参与集会、庆典活动的“劝阻员”。春节期间是人员聚集、走亲访友的重要节点,大家要对亲戚朋友及早提醒,防止人员聚集不好防控。要做好劝阻工作,号召特殊时期一切从简,倡导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贺年拜年。

五是带头做好防控抗击疫情的“记录员”。天灾无情人有情,面对这场罕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希望全省作家、文艺工作者始终坚守文艺初心,充分发挥文学记录时代、书写时代、讴歌时代的重要作用,及时记录广大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英勇壮举,生动反映抗击疫情战斗中涌现出来的感人事迹和伟大精神,用优秀的文学作品,凝聚国魂民心、奏响民族强音!

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湖北省委省政府的周密安排,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克难攻坚、共渡难关,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湖北省作家协会

2020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