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和”艺术展开幕 “冰墩墩”“雪容融”首次亮相洛桑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吴爱华  2020年01月26日00:20

中新网瑞士洛桑1月24日电 “中国和”艺术展暨“吉祥物送祝福点亮2022”新春系列活动当地时间24日在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举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卫、恒源祥集团董事长刘瑞旗、中国著名艺术家何加林等与百余名瑞士华人华侨共贺新春。

中国钢琴少年陈启天现场演奏。 吴爱华 摄

活动开始前,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等在博物馆门前与瑞士华人华侨亲切交流,并共同向中国人民拜年。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长赵卫将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赠给巴赫主席和奥林匹克博物馆馆长。这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首次亮相瑞士。

新年倒计时前,在国际比赛中多次获奖的中国钢琴少年陈启天进行了现场演奏。活动于当地时间24日下午5:00准时开始,此时正是北京时间大年初一零点,为迎接新年的到来,中国著名艺术家、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馆长何加林在现场击缶倒计时,为系列活动拉开了序幕。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致辞。 吴爱华 摄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用中文“新春快乐!”送上祝福,他说:“我们今天在这里庆祝鼠年新年,也庆祝奥运年的开始。这些杰出的画作展现了奥林匹克的精神,展示了生命、自然环境的和谐与和平的主题。两年之后,中国将再一次成为奥林匹克世界聚焦的焦点。”

本次艺术展,中国艺术家何加林以奥林匹克精神为主题,创作了数幅作品,其中包括希冀世界和平的作品《天使家园》,反映中国传统体育赛龙舟题材的《竞渡》,还有谐音“和”的荷花系列作品。何加林希望通过这些作品展现出中国人对和谐的理解以及对世界和平的期盼。画展将持续到2月16日。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等参观“中国和”艺术展。 吴爱华 摄

本次新春系列活动是继2019年“中国红”之后,又一次盛大的海外新年庆祝活动,也是恒源祥集团与“为奥运喝彩”项目达成战略合作之后的一次重要展示。

活动当天,整个奥林匹克博物馆都布满了灯笼、对联、中国结等充满吉祥意义的中国传统装饰。在这样的氛围中,巴赫与华人华侨亲切交谈合影,共同感受中国传统佳节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据本次活动的组织者、“为奥运喝彩”项目负责人、凯旋体育文化董事长吴爱华介绍,中国特色新春系列活动以及各项“为奥运喝彩”海外活动在此后的两年内还将持续举办,希望以这样的方式让世界认识中国,吸引世界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