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诗人、《诗歌月刊》原编辑祝凤鸣因病逝世

来源:诗歌月刊(微信公众号) |   2020年01月26日12:15

2020年1月25日,诗人、艺术家、《诗歌月刊》原编辑祝凤鸣,因病逝世于安徽合肥,终年56岁。

祝凤鸣1964年生于安徽宿松,1985年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大学期间开始诗歌写作,是安师大江南诗社创办者之一。1992年至2002年,兼任《诗歌报月刊》(2000年改为《诗歌月刊》)编辑。1998年至2007年,兼任安徽电视台社教中心编导。

祝凤鸣1983年开始诗歌创作,著有诗集《枫香驿》。1998年参加第十四届“青春诗会”。诗作以乡村题材为主,多表达对人世苦难的悲怀,对时光流逝的颤栗,对爱与美的渴念,洋溢着忧伤、神秘而唯美的气息。诗作曾被翻译成英、日等多种语言。

作为学者,祝凤鸣著有《安徽诗歌》、《山水精神:洪凌》等诗歌、美术论著。撰有随笔文章和诗歌、美术、电影、戏剧等评论文章,结集为《樱桃变黑之月》。

作为艺术家,祝凤鸣曾编导《我的小学》、《中国新诗百年》等纪录片。策划“圣马之夜:诗与歌”、“徽剧《惊魂记》走进爱丁堡国际艺术节”、“棱镜:中国百年新诗艺术展”等文艺活动。

(本文转载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