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浙江馆店合作服务阅读资源匮乏地区读者 书店新书“键对键”“面对面”借回家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黄琳  2020年01月24日00:45

春节、寒假想宅在家里看书?去新华书店挑新书,免费带回家看。

春节前夕,浙江图书馆、舟山市公共图书馆联盟联合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单向空间书店,首次在杭州、舟山两地推出5个“信阅”线下新书借阅点。

5家书店成为线下借书点

“信阅”服务是2018年4月由浙江图书馆联合全省公共图书馆推出的。读者可凭借信用免押金借书,通过“信阅”平台享受在线“点单”选新书、快递到家的服务。2020年起,“信阅”开始布点省内阅读资源相对匮乏的地区,与当地图书馆和书店携手,将服务带到老百姓身边。

首批“信阅”线下新书借阅点包括:杭州市解放路新华书店、杭州市庆春路购书中心、舟山市新华书店、岱山县新华书店、单向空间杭州旗舰店。

读者在书店挑一本想看的书,打开“信阅”平台扫一扫图书条形码查看是否可外借,挑选好图书至书店服务台,出示平台电子卡办理借阅手续即可借阅成功。每人一次可借5本,借期30天,借期内可在平台上续借。书看完后直接还至浙江图书馆或所在地市、县级公共图书馆,也可通过快递寄还浙图。

浙江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型的图书流通共享机制,既满足了读者的个性化阅读需求,又有效提升了基层图书馆新书保障能力和精准服务水平。

数万品种分类“推送”

在新华书店,“信阅”平台用户均可每月免费借阅5本总价在300元以内的新书,其中少儿、教辅、外文、语言工具书等不包括在内。依托浙江新华仓储每年20万流转品种、150万常备品种,书店可供读者免费借阅的品种达到数万种,甚至还可以借阅从印刷出厂到书店上架仅一周时间内的新书。

为更好地推广新书借阅服务,新华书店还推出了之江荐品、之江新品、之江惠品等多类型荐书专区。在之江荐品区书店推出刚刚由全国网友海选出来的年度十大好书,之江新品区以新书为主,之江惠品区的图书则有五折优惠。书店还推出了智能查询设备,方便读者查询后台仓储150万种书目信息。

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副总经理许悦表示,此次浙图与浙江新华深化合作,是双方首次从线上平台转向线下书店的有益尝试。未来双方将在全省范围内进一步推广新书借阅服务,并重点向公共文化服务薄弱地区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