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书香过节:一种惬意的阅读时尚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赵强  2020年01月24日00:44

春节过后,当亿万国人的第一句话“春节去哪里旅游了”之类的问候之后,增加了“春节读了什么好书”时,全民阅读就有了新的张力和宽度。

马上就是2020年除夕了,为期7天的春节假日将由此拉开帷幕。对于春节,每个人的过法都不尽相同,或偏重旅行,或钟情厨艺,或热衷团聚,或尽情娱乐……丰富多彩的过节方式既是时代进步的标志,也是步入小康社会的国人享受生活的尽情绽放。

笔者发现,在多种多样的过节方式中,书香过节——到图书馆或书店看书、买书已经成为相当一部分人的选择。

近日,国内一家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篇《带你漫游北京五条经典书店路线,途经近50家书店》的推文,该文作者很用心地梳理出北京5条精品书店线路,这给热衷书香过节的读者一个惊喜。如第一条的南锣书店到琉璃厂,就会途经15家特色书店。作者还把这些书店的简单交通线路与书店特点作了介绍,令很多读者大呼过瘾,并觉得乐趣无限。

北京作为全国的文化中心,聚集了上千家各式书店,这些数量充足、品质各异的书店给了广大读者书香过节的强有力支撑。与此同时,各地也有数量不等的书店正成为城市的文化风景线。其实,在临近春节的这几天,京城各大书店已经汇聚了不少读者,有的甚至出现了川流不息的场面。如在重装开业的三联韬奋书店,1月18日、19日双休日就聚集了大批京城中青年读者,这里优美的环境、充足的货源、便捷的选书,让广大读者乐此不疲。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岁末年初,众多的教育机构、文化机构、社交网站、新闻媒体,纷纷发布了各自的2019年阅读榜单。如《中华读书报》《新京报》《南方都市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出版人》等媒体以自己独特的年度书单,致敬年度好书。与此同时,各大出版机构也纷纷亮出了自己的图书榜单。据不完全核计,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人民文学出版社等34家出版社近期都公布了自己的2019年度书单。这些各种各样的书单无疑将助力读者书香过节。

我们说,书香过节可以不必拘泥于那些特大书城,读者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专业和阅读重点,就近选择一些社区书店、校园书店、乡村书店、主题书店来进行。好在各地蓬勃兴起的书店让广大读者有了充分的选择余地。在书香过节时,既可以独自前往,也可以携子女来个亲子阅读,当然,陪同年长的父母,让他们徜徉在书海中,也是一种别具一格的亲情阅读。

春节过后,当亿万国人的第一句话“春节去哪里旅游了”之类的问候之后,增加了“春节读了什么好书”时,全民阅读就有了新的张力和宽度。因此,书香过节是一个值得大力提倡的新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