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女生”长成为“少女”,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新出《少女贾梅》

来源:北京日报 |   2020年01月22日08:53

对于80后、90后来说,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的代表作《男生贾里》《女生贾梅》几乎是中学时代的必读文学作品,镌刻在多少人青春的记忆里。时光匆匆,在秦文君的笔下,贾梅已从昔日“女生”长成了婷婷“少女”。由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秦文君最新原创力作《少女贾梅》近日面世。

在《少女贾梅》中,秦文君以新时期成长中的贾里、贾梅以及他们的好朋友为主人公,探寻当代少年人敏感又丰富的精神世界,传递成长的正能量。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胡坚说,秦文君始终以一种素朴而至真的现实情怀关注儿童的生活和成长问题,她笔下的贾里、贾梅早已成为新一代青少年心目中一个经典且无法被替代的人物形象。他认为,《少女贾梅》的出版,无疑会丰富和深化我们对少年成长文学以及相关同类少儿文学的认识。

“我希望写出更多反映孩子天性的作品。贾梅在长大、在成熟,我想写出她的女性成长与自我觉醒,为孩子们的成长提供丰富的精神滋养。”对谈现场,秦文君讲述了她笔下的主人公贾梅在进入新时代后发生的变化。在新作《少女贾梅》新书中,她写下了少女贾梅的人生中很多“第一次”,如长出第一颗青春痘,第一次对男孩有了别样的情愫,第一次面临竞争与选择等等。

《少女贾梅》也是“秦文君童年宝藏书系”的一部分,秦文君说,“秦文君童年宝藏书系”传达了她对少年儿童的一种希冀,希望孩子们能够通过优秀的文学作品,可以了解世界,了解他人,知道什么是宽容,什么是狭隘,什么是真诚,什么是勇敢,希望以一个个温暖的故事和一个个朝气蓬勃的少年形象,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明快的格调,让青少年读者在审美的愉悦中受到美的熏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