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揣着幸福回家过年

来源:天津日报 | 钟芳  2020年01月22日06:40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无数张喜悦的笑脸如绽放的花蕊;无数颗跳动的心儿,如敲打的鼓点。电话中,家人会问你回家过年吗?网上,朋友会问你回家过年吗?单位里,同事会问你回家过年吗?大家口中谈的是年话儿,媒体报道的是春运,汽车火车轮船飞机显得格外得忙碌,搭载的是忙着回家过年的农民工、商人、学生……超市商场卖的是年货,火红的春联、大红的灯笼、温馨的中国结……大街小巷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一股股浓郁的年味儿气息扑面而来。

年象征着吉祥和团圆,更象征着欢乐和幸福。过年了,在外漂泊的人都匆匆忙忙打点好行装,带着一年的收获往家中赶,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是此时的主旋律。家是避风的港湾,家是温暖的巢穴,因为这里有生养我们的土地,有哺育我们的爹娘,有我们熟悉亲切的乡音,还有那丰盛可口的年夜饭。说句心里话,父母亲一年老似一年,而我们一年年回家的次数也屈指可数,无论在外面过得好与不好,对父母来说,能回家过年就是送给他们最好的年货,也是他们最大的期盼和幸福。

当然,对于过年,大家各有各的理解,各有各的心境。人们辛苦了一年,期盼的事情很多,如孩子有个好的学习成绩,企业员工能有个好的收入,农民能有个好的收成,家人有个健康的身体,等等。但不管是实现愿望的,还是因生活工作不称心的,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过个好年。过年了,家家户户贴上春联,挂起红灯笼,祈求新年能顺顺当当,国泰民安。大家都希望把年过得红红火火,热热闹闹,喜气洋洋。记忆最深刻的还是小时候过年,穿新衣服,吃年夜饭,放鞭炮,拜年得压岁钱,都是无比开心的事情。

如今,随着物质生活的不断提高,人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年复一年,过年的心情也不再像儿时那样憧憬和雀跃,也难怪总有人抱怨年味儿淡了。现在,新年的新衣成了平常服饰,年夜饭和平时的菜肴并没有多大区别,科技和文化的发展给人们提供了更为丰富的过年方式,用微信短信送个祝福,用网络发个电子贺卡,既方便又快捷。虽然如此,但我认为,过年的味儿并没有淡,只是改变了形式。在春节,不变的仍是团聚,是亲情,是思念,是喜庆祥和,是欢歌笑语,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依然情有独钟地盼着过年,盼着回家过年的那种心情。

是的,揣着幸福回家过年,尽享亲情,回忆往昔,展望未来。为此,过年就成为一种心情。咀嚼着昔日的得失,无论是快乐还是忧伤,过年让人感受到人生的丰富多彩,感悟着生命的美丽珍贵;也让人学会用一颗宽厚感恩的心去描绘明日的蓝图,将一年的快乐和悲伤释放,把幸福和温情传递给家人和朋友,把烦恼和忧愁丢弃在新年的钟声里。过年,也是一种收获和财富,辞旧迎新之际,一种崭新的生活向我们走来,对于每一个人都是莫大的快乐。

又是一年春节将至。祝福每一个离乡游子,都能揣着幸福,踏上回家过年的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