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诵读唤醒耳朵 诗歌照亮心灵 第五届华语诗歌春晚茂名分会场诗歌晚会举行

来源:茂名日报 | 柯丽云  2020年01月22日08:52

诵读唤醒耳朵,诗歌照亮心灵。由深圳市云海物联智慧校园运营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茂名市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的仰望星空·第五届华语诗歌春晚茂名分会场诗歌晚会1月18日在茂名胡桃里举行。晚会以“感恩大地”“好心情怀”“仰望星空”三个篇章,带给市民一场诗歌艺术的视听盛宴。来自茂名市区及化州、信宜、高州等各县(市)及湛江、玉林等地的作家诗人共100多人参加了晚会。

晚会以诗人吉狄马加的《感恩大地》开篇,朗诵了舒婷的《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杨克的《我在一颗石榴里看见了我的祖国》等经典名篇。接着朗诵艺术家们朗诵了晓音的《祖国》、向卫国的《秋天安排我为露天矿写一首诗》、王强进的《好心情怀》、杨承志的《渔火》、赖松万的《小雪》、崔红武的《琅江,倒映着我的人生》、晒月亮的《愿每个人心中都种下一束光》等18位茂名本土诗人的优秀原创诗作。时而气势磅礴、时而悠扬婉转,通过诗歌艺术讲述好心茂名故事,展示出茂名这座滨海城市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新时代不负韶华,只争朝夕的精神风貌。最后现场观众一起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用嘹亮的歌声为祖国祝福,将晚会气氛推向高潮。

茂名市作家协会负责人吴小英表示,广东是中国诗歌大省,而茂名的诗歌创作又构成了广东诗歌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把华语诗歌春晚打造成茂名的一个文化品牌,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好心茂名城市形象和地域文化魅力。

据悉,华语诗歌春晚起源于中国新诗一百年,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新诗研究中心发起,旨在传承传播中国诗歌文化,目前已在国内成都、长春、西安、重庆、天津、长沙、南宁、杭州、沈阳、大连、哈尔滨等50个城市,以及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加拿大温哥华,新加坡、新西兰等近20个国外地区设立了分会场,在不同时间陆续举行分会场的诗歌晚会,与北京主会场形成相互呼应的联动效应。活动得到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及海内外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