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国家博物馆多彩展览喜迎庚子新春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20年01月22日07:42

庚子鼠年新春佳节将至,中国国家博物馆近期推出了多个特色展览,陪伴观众文化过大年。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热闹的传统节日,承载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价值观念。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中国美协、中国书协共同主办的“瑞彩平安——2020新春展”上,37件国博馆藏祥瑞题材文物及百余名当代书画艺术家创作的120余幅新春楹联和绘画作品集中亮相。参展作品彰显了中华文化独特魅力,抒发了国人对新年的美好寄愿,体现了书画艺术与年俗文化的融合。展陈设计突出了新年喜庆祥和的氛围,并采用现代多媒体科技增加了观众的互动体验。

2019年是孔子诞辰2570周年。日前,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和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高山景行——孔子文化展”与观众见面。展览分为“孔子的生平与思想”“儒家学说的形成与发展”“儒家学说的国际传播”“孔子题材艺术作品”4个部分,汇集自新石器时期至当代的珍贵文物、古籍以及艺术品240余件(套),总共700余件,其中包括41位当代艺术家创作的40余件孔子文化题材美术作品。这是国博首次举办以孔子文化为内容的展览,力图系统展示孔子思想形成、发展以及传承的历史,展现孔子文化的思想脉络与深远影响力。

作为我国古代经典文学名著,《红楼梦》对中华文化涉猎广、描述精、介绍详、剖析深,散发着恒久艺术魅力。由中国文联、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的“隻立千古——《红楼梦》文化展”集中展出各类文物、文献、艺术品近600件套,旨在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推动《红楼梦》文化传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展览由中国红楼梦学会和北京曹雪芹学会提供学术支持,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国家图书馆、故宫博物院、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协办,20多家文博单位参展。

“国色初光——甘肃彩陶艺术展”由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甘肃省文物局、甘肃省博物馆等十几家文博单位共同举办。展览分为“黄土下的彩色世界”“笔画与色调的奏鸣”“大自然的生命组歌”“精神的家园”4个单元,共展出史前彩陶194件(套),涵盖甘肃彩陶的各个历史时期,涉及文化背景、彩陶制作、风格流派、自然物象、精神生活等各类主题,充分展示了黄河流域史前文明的沉厚悠久与辉煌灿烂,体现了不同时代甘肃彩陶的艺术特征、演变规律和文化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