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诗刊》启动“美好小康诗歌计划”

来源:文艺报 | 黄尚恩  2020年01月22日07:40

1月10日,《诗刊》社“2020美好小康诗歌计划”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出席并讲话。《诗刊》主编李少君、副主编王冰,江西横峰县委宣传部部长戈竹武,河北兴隆县委宣传部部长张东伟等参加。

吉狄马加在讲话中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诗人要以实际行动来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以诗歌来提振人心、塑造美好心灵。诗人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抒写脱贫攻坚的感人故事,体察人民生活的细微变化,见证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参与构建乡村文化建设的“灵魂工程”,创作出一批思想性与艺术性俱佳的诗歌作品。

据介绍,《诗刊》社“2020美好小康诗歌计划”包括“诗人驻村”“第十一届青春回眸诗会走进诗上庄”“‘助力脱贫攻坚,讴歌美好家园’全国诗歌征集”“‘诗歌轻骑兵:为人民读诗’诗人走进湖南湘西、四川凉山精准扶贫点”和“2020美好小康主题诗歌朗诵音乐会”5项内容。其中,“诗人驻村”活动由《诗刊》社与横峰县委、县政府共同举办,面向全国征集遴选驻村诗人,最终,芦苇岸、叶小青、灯灯、曹国英4位诗人入选。诗人驻村期间,将创作相关题材诗作,进乡村学校讲诗歌课,建立乡村图书馆,举办乡村诗会。“第十一届青春回眸诗会”将组织15位诗人走进兴隆县“诗上庄”,让诗人用手中的笔抒写乡村振兴实践。“诗歌轻骑兵:为人民读诗”活动将组织诗人重走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路,深入湘西十八洞村和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解放乡火普村进行采访,为人民读诗,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怀。在2020年底举行的“美好小康主题诗歌朗诵音乐会”,将汇聚驻村诗人、第十一届青春回眸诗会代表、部分参与“诗歌轻骑兵”活动诗人、全国诗歌征集活动获奖者以及部分农民诗人的优秀诗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送上深情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