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六届天桥小年文化庙会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路斐斐  2020年01月21日17:14

天桥小年文化庙会现场,观众兴致勃勃地参与展卖。

“二十三糖瓜粘,灶君老爷要上天。”在北方,农历腊月二十三又称小年,是春节之前最重要的一个节日。从小年开始,不少百姓就开始着手准备年货,进入过年节奏。春节庙会就是一种承载和传播民间文化的有效形式,过年逛庙会已成为京城百姓不可或缺的娱乐休闲活动。

1月17日至1月22日,由北京演艺集团主办,北京市曲剧团承办,北京天桥剧场协办的北京第六届天桥小年文化庙会暨老舍京味儿文化节,就以北京曲剧展演、北京风俗非遗文化产品展卖及民俗讲座等活动为北京市民及广大游客打造了一场颇具北京特色的迎春盛宴。

1月17日晚,北京曲剧儿童剧《宝船》在北京天桥剧场上演。该剧由老舍先生于上世纪60年代根据江苏铜山民间故事而创作。

记者了解到,本届庙会活动以“大北京”为主题,主办方以北京的曲儿、北京的食为京城百姓过好北京的年提供了逛、购、娱的多样选择。在“品”的方面,由老舍先生命名的北京曲剧作为北京唯一的地方戏,以纯正的北京话儿、北京曲儿,演发生在北京城里、皇城根下的北京人的事儿,具有浓郁的北京味儿。展演剧目中除根据老舍先生作品改编的北京曲剧《正红旗下》,还有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北京曲剧儿童剧《宝船》及北京曲剧《太平年》。

在“逛”的方面,除北京特色食品展卖外,此次庙会活动还邀请了北京民俗传承人、工艺美术师携带料器现场献艺,展演、展卖景泰蓝、烫画葫芦等众多非遗技艺和产品。在“娱”的方面,四场“北京民俗讲座”分别以传统乐器八角鼓、中国结、古琴和北京民俗文化为主要内容,主讲者通过与参与者的积极互动,使民俗文化的传播变得更加生动有趣。

主办方表示,自2015年起,北京天桥小年文化庙会暨老舍京味儿文化节已成功举办了五届,连年举办的小年庙会实际上是力图打造一个“大北京文化”的概念,市民们在走进剧场之后,可以先了解北京传统的民俗,再去欣赏北京曲剧,这样就会明白这一前一后的设计实际上就是对北京文化整体的一个浓缩展现,而亲身参与逛庙会就实现了一次沉浸式的京味儿文化体验之旅。